馬祖大師未出家前有幾位老朋友。聽到馬祖開了大悟,到處說法,有問必答,皆大歡喜。大家都感到非常稀奇,心中只是半信半疑。有一天這幾位老朋友,約定日期去看望馬祖,並請開示,可是又想不出問些什麼才好。

大家就一邊走著一邊想,東張西望,忽然看到大路旁有一隻老黃牛,鼻子上穿了一根繩子,縛在大樹上面。這頭黃牛,閑極無聊,就盤繞著這棵樹,先從左邊方向轉、轉、轉,把這根牛繩越轉越短,最後把鼻子碰到樹上。再回過來又朝著右邊方向轉、轉、轉,把繩子再漸漸放鬆,後來又越轉越緊,最後又把鼻子碰到樹上。中間有一位農民說,我們就把這件事情去請馬祖開示。大家都異口同聲說,這太好了。

突然間飛來一隻秋蟬,腳被絲網扳住,飛不過去。當下就吱吱地拚命狂叫。蜘蛛看到秋蟬飛來纏在絲網,馬上就趕來開口要把它吃掉。在這一髮千鈞生死關頭時刻,秋蟬用盡全力,向前猛衝,只聽到呼嚕一聲,就離開絲網向前飛去了。這幾位農民都說好極了,我們再把這件事去問馬祖。

大家走到馬祖廟裡,看到許多善男信女,都在膜拜後坐下聽法。農民們也同樣地對馬祖大師禮拜坐下,有一位農民代表大家請問馬祖說:「請問和尚,如何是團團轉?」馬祖說:「只因繩子不斷」。大家聽到這句話都感到奇怪得很,難道馬祖也看到了嗎?又問:「繩斷又如何?」答曰:「逍遙自在去也」。大家都說答得對。當下就改變從前半疑半信的心情。纏著又問:「請問和尚,如何是吱吱叫?」馬祖說,「只因腳下有絲」。農民們聽到這個回答,真有說不出的高興。再問:「絲斷又如何呢?」答曰:「呼嚕飛去了」。到這裡幾位老朋友大家對馬祖的回答,心悅誠服,斷疑生信,讚歎不已。

馬祖的老朋友都是就事論事,真是答得好,答得對,一點都不錯,所以生大歡喜讚歎。可是馬祖大師所回答的,句句都是借事顯理,事理雙融,依理會心。

第一問答是說:我們眾生在六道輪迴團團轉,主要是被業繩子所牽,所以不能解脫。如果發心修行,把善惡繩斬斷,自然可以跳出三界,證入涅槃逍遙自在。

第二問答是說,我們眾生在六道輪迴受了三苦八苦,在那裡吱、吱的叫苦。這是因為眾生心中一念情絲牢牢的纏住無法斬斷。如果我們發菩提心,努力修行,放下萬緣,看破一切,斬斷情絲,斷欲學無為,斷惑證涅槃,便得大解脫,豈不是就呼嚕的飛去了嗎?我們大家,應該好好體會體會這個公案。在這裡下一番苦功,一定要把業的繩子斬斷,一定要把心裡的情絲掃除,得到真實的受用,也不辜負馬祖大師苦口婆心的慈悲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