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禪宗有些大德悟處很高,如五祖戒禪師、海印信禪師、唐代的圓澤禪師,還有真如喆這些大修行人,有禪定,能開悟,為什麼連欲界諸天也生不了,反而使後世不如前生?為什麼他們的戒定慧修行功夫在臨終時用不上?

大安法師答:首先禪宗的大德,他開悟,這時候從知見上來說,見解與佛同齊,當然開悟也有淺深,有些不一定是大徹大悟,有的是有一定的悟入。但是就六道輪迴或者解脫來說,他是要靠功夫的,功夫就是談斷惑的問題了,這是談修證的問題了。如果他見思惑沒有斷,他是出不了三界的。

他要生到欲界天,那也需要十善業道的功德,要修點未到定。所以常常有些參禪參得心地有點明白,慧光綻露,但是他的煩惱不容易斷,煩惱可以說很難斷,所以他轉世就可能成為大富貴、大文豪。應該說,他轉世從福報上來講,也還是可以,這就借助了他參禪的功夫,他生到大富貴處。

他們的戒定慧功夫在臨終的時候那用不上。為什麼用不上?因為他的功夫沒有到家。因為臨終的時候見思惑——就是業力的種子翻湧。而他是僅僅是靠自力,這時候他自力用不上,就是第六意識的作用在消失的時候,就等於這個國家的國王不存在了。國王不存在,亂臣、賊子、土匪都起來了,你沒有一個收拾局面的這麼一種力量。所以他就會隨著他的業力牽引,哪個業力最重就到哪一道去。

所以一般靠自力修行的人,臨終的時候他是用不上勁的。你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為什麼阿彌陀佛要發臨終接引願?他的含義就在這裡。知道眾生哪怕有修行,但是臨終的時候用不上力,所以阿彌陀佛來幫忙,臨終來接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