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的皈命決定可以得救

我們很多人對自己往生這一事總是產生不了信心,覺得往生一定要有很高的條件:往生一定要功夫成片,一定要清淨心,一定要斷分別執著。

要知道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中言,哪怕是五逆十惡的罪人,若能至誠懺悔、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命),將生命歸投到阿彌陀佛那裡去,乃至十聲(十聲在這裡是指:這個惡業凡夫在生前至誠懺悔,自己真信切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是等他命終之後請人來念十聲阿彌陀佛名號,那就很難產生作用了),都能往生。

這裡面是有著阿彌陀佛至極的慈悲和威力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突破信心這一關,用我們信願的自力來感通佛力,只要感通了,就能往生;沒有信願,感通不了佛力,就往生不了。信願非常重要。

為什麼信願具足就能感通佛力?由於阿彌陀佛全體的慈悲願力就在我們的念頭裡面,我們的念頭裡面具足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應化身。

我們就在阿彌陀佛的心中,阿彌陀佛也在我們的心中。

所以我們這一念的痛苦求救,阿彌陀佛馬上就會給我們幫助,我們跟阿彌陀佛是同體。如果能了解這個同體的話,我們一念的皈命就決定可以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