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斷的原因何在

一是環境關係中斷,假使這個地方打仗了,你要搬了;或者這個地方環境要你出去做生意了,沒有辦法修了。

二是自己習氣,不歡喜了。很多人在這個道場裡邊,出了家了,該什麼事也沒有了,該好好地修嘛!卻是要跑,為什麼?習氣嘛!不跑難過嘛。他到那個時候,非要跑一下不可,跑回來還是好的,有的跑了就不見了,不曉得哪裡去了,再聽見就是還俗了――糟糕了!

因為習氣而中斷,這要怪自己了。環境是客觀的,還可以原諒,但是這個環境之所以使你中斷,還不是因為你過去造的業嘛!總的說起來都是自己的原因,唯一辦法――懺悔。

既然有這些中斷的環境出現了,是你過去的惡業所造成的,你現在趕快把惡業懺掉,那麼就可以消除,過去罪障造成的環境也會改好嘛。你要跟環境鬥,這是很笨的,就像狗咬石頭。獅子聰明,你用石頭去打獅子,它不咬石頭,它要咬人,因為他知道石頭是你丟的,他來咬你;狗是笨蛋,你拿石頭打它,它拚命咬石頭,因為他認為把它打痛的是石頭,他就恨那個石頭,不知道這個石頭是人丟的。恨石頭幹啥呢?

我們恨環境也是一樣的,這個環境是你自己造成的,你該恨你過去的惡業,懺悔就對了嘛!如果懺悔好了,消掉了,環境也就轉了。有的人他家裡環境對他修行有阻礙的,也是要用這個辦法好好地懺悔,把過去之所以使你修行要中斷的環境的惡業懺掉,好好依四力門懺,宗大師說決定有效。我們有宗大師打的保票,我們該相信。

自己習氣呢就不好說了。海公上師根據當時的一些出家人發了一些感嘆的話,「人每嫌事多攪擾」,很多人都說自己事情太多了,忙都忙不過來,要學修的時間都沒有,趕快跑出去,認為閑一點就可以多學一點,趁年青好學一點,老了就學不成了,來不及就跑掉了。

「實則無事也要中斷,從前天下叢林飯似山,坐禪堂得了好處,多半要跑」,稍微得些好處就要跑了,這是為什麼呢?不是環境了,這是自己習氣了,無緣無故的你自己煩惱起來了要跑麼。我記得昂旺堪布說過,你無緣無故地煩惱起來了要跑,有的人是瞋,有的人是貪,有的人麼,既不瞋又不貪,他就是住不住了要跑,這是什麼?是癡。反正離不開貪瞋癡。

「發心修行中斷一定難免」,那麼中斷難免,這是有原因的了,一個是過去肯定是造過一些業,比如謗法了,阻礙人家修行了,現在你自己受報了,等流果嘛;還有一個就是魔的障礙,你要修行,要出三界,要逃脫魔的掌握了,他就要把你拉回來,使你中斷。

「中斷要能復繼」,修行裡邊是不會一帆風順的,違緣是有的,有的時候會中斷,但是中斷不要一斷永斷,要繼續下去。

那麼要繼續下去的話,就是要求加持,你自己有多少能力呢?自己的能力有限,不求加持那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不知去向。那麼,你要求「不要一去不回」麼,就要求加持,使這個中斷不出現,即使出現,馬上就恢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