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價值觀——執著變灑脫

快樂無憂是名為佛

禪宗有一位祖師說:「快樂無憂,是名為佛」,但是我們時常都不快樂,所以一直不能成佛,那怎麼辦呢?

我們為什麼不快樂?

我們來想想看,我們為什麼不快樂呢?可能是因為我們失去一樣很喜歡、很寶貴的東西,也可能是失去一個很喜歡的人;比如說先生有了外遇,喜歡上別人不回家了,或者是好朋友誤會你(你),你失去了一個好朋友;也有可能是聽到一句很不中聽的話或者批評;也可能是工作的成果或者考試成績不如理想;也可能是因為失去一個好機會或者是沒有得到關懷,甚至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發生這些事情,我們就會不快樂呢?

「價值觀」令人不樂

如果今天丟掉的是一件不太喜歡的東西,我們可能就會覺得很平常啊,心裡不會難過,因為那件東西你覺得不怎麼有價值。

如果今天是別人失去了她的先生,你也不會覺得不快樂,可以說根本就不會受影響。因為別人的先生對你不怎麼重要,你不認為他對你有份量,就是送給你,你也不認為有必要,所以失去了也覺得不要緊啊!

有些話我們聽了實在很不合意,譬如說嫌我們不好的話,人家如果說:「你為什麼那麼笨啊!做這個是什麼工作啊!考這種什麼成績啊!」,我們聽了就會很傷心。第一方面,因為他嫌的是「我」,我們對自我都有執著,如果他嫌的是別人,我們就不會那麼難過。第二方面,因為我們覺得「笨」是不好的,「能幹的」、「棒的」才是好的。因為我們有這種觀念,認為「笨」比較沒有價值,「棒」的才有價值,所以聽了那種話才會不高興。

那一種比較有價值呢?

其實是不是「棒的」就比較有價值,「笨」就比較沒有價值呢?是不是成績好的人比較有價值,成績不好就比較沒有價值呢?這是不一定的。我小時候隨著別人的觀念也有這種想法,但是現在,我完全舍棄這種觀念。有些父母對我說,本來他覺得有幾個孩子很棒很好,結果那些孩子都去留學了,沒有一個留在身旁照顧他,當他老了,骨節酸痛、行動不便的時候,竟然是那個最笨、不能去留學的孩子留在身邊照顧他,你說是那一種比較有價值呢?

價值是沒有標準的——隨人心執著而定;執著的愛,使你痛苦

「價值」是沒有標準的,是隨著人心的執著才訂出來的。譬如說,對一個小學生來講,可能一台電動玩具對他很有價值,但是對我來講,實在沒有必要。所以一個很愛電動玩具的孩子,如果他的電動玩具丟掉了,他一定很難過;但是對我來講,我本來就不要,如果丟掉才不會佔地方,反而更好。所以可以說,其實不是失去什麼東西會使人痛苦,是你愛那個東西的「執著」才使你痛苦。假如你有一件貂皮大衣價值連城,可能你會很得意,穿起來很快樂,不過如果丟掉了你也會很著急,好幾天睡不著又吃不下;但是對我來講,那種衣服是充滿了殘忍的血和淚,我一輩子都不想要那一種衣服。所以價值是沒有標準的,是個人觀念不一樣的,也是隨時在改變的。

認為有價值,就不能看破、放下

我們時常說:「看得破、放得下」。如果你覺得某一種東西,或者是某一件事情還有價值的話,那是不可能看破又放得下的。所以我們必須好好去體會,體會到認為一件事完全沒有什麼特殊的價值,才有可能真正看破,把它放下。

——輯自《毛毛蟲變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