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待現代人的離婚問題

問:現代人的婚姻很脆弱,離婚率很高,對小孩的負面影響非常大。我們應該怎樣對待這一切?可否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這都是陌生的問題。但看有關資料,也確實現在的離婚率是很高了,這是很不吉祥的。

原來我看過報告文學,那是八十年代,叫《陰陽大裂變》。中國在五十年代以來,離婚率都是很低的,可能就是八十年代之後,受西方的一些影響,當然也跟市場經濟、人口的流動等等社會因素相關,離婚率很高。確實面臨著離婚的家庭,對於小孩的負面影響是很大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應該要盡量保持一個家庭的穩定。

家庭的穩定來自什麼地方?首先對於婚姻、家庭要有慎重的態度,要嚴肅地對待。就是在戀愛階段,要相互充分了解,要把這種婚姻的基礎打得紮實一點。古代的婚姻是很鄭重其事的,那是要媒妁之言的,要父母做主的,要交換生辰八字,來看看配不配的,然後大家覺得還可以,還要送這個禮那個禮,嫁妝什麼,有一系列這樣的婚禮的過程。有這個過程,實際上就能使這個婚姻的基礎夯實,他就不至於隨便地去離婚了。

從五四以來,都要自由戀愛,其實中國幾千年的這種媒妁之言、父母做主,對子女是有好處的。因為只有父母最愛自己子女,而且父母有一生的經驗,他能把人看準。少男少女哪看得人准?常常會被現象所迷惑,所以他又奉行那種對愛情什麼都很輕率的態度,剛接觸不久就開始同居了,那肯定出問題了。

所以這次我們夏令營都準備談這個話題:佛教的婚戀觀——佛教是怎麼對待婚姻戀愛的。本來對於我們來說,談這個話題,好像不是我們要談的。現在看到青年大學生確實被這個所困擾,所以我們培訓部、弘法部的這些法師都很慈悲,是不是就選這個主題作為夏令營的主題?我說也可以,眾生需要就是我們所要做的事情,也不要去迴避它。

尤其現在80年以後的這些,離婚率更高了。這就獨生子女,雙方都是小公主、小皇帝長大的,忽然湊在一起,如果兩個人都自我中心的話,那是過不下去的。所以婚姻的基礎還要建立在什麼呢?

要寬容、理解對方的缺點,包容對方的缺點,這一點就是要有智慧去處理了。兩個人,異性,要走完人生的幾十年,是不容易的,那都會厭倦的。所以可能愛情能夠維持到三年、七年,之後就會厭倦。厭倦,怎麼克服這個心理?所以一厭倦,可能就容易婚外戀。婚外戀一來,那不行了,可能就瓦解了。

喜新厭舊也是人的天性,但怎麼樣的有責任感、有道德感、有持戒意識,把這個人性的劣根性阻斷,來忠誠於這個家庭?因為這時候你還有小孩,面對你的小孩,你的責任感大的話,也會對家庭的穩固起到一定的作用。

所以相互要忍。有一對夫妻金婚,結婚五十年,大家都在慶賀,這叫白頭偕老了。婚姻度過五十年是金婚,大家都來慶賀,然後叫他們兩個談體會,你們怎麼保持了五十年好像恩恩愛愛?

這個老頭就先說了,他說:「經驗有啊,就是一個字——忍!」

他那個老伴馬上接口:「不對!四個字——忍上加忍!」這就是他們金婚度過的經驗教訓——忍。

所以現在離婚率高,就是相互不能忍。就包括其中有一方有越軌的行為了,這時候其實也不至於馬上就分手的,還是你能不能給對方一次改錯的機會。你心量放大一點,寬容一點,忍受一點,可能這個家庭的風波有驚無險地度過去。

現在確實你一點涵養都沒有,你認為第一個婚姻看不順眼,很快就給它廢除了;再找第二個,可能會發現還不如第一個;然後找第三個,還不如第二個。它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所以眾生苦啊!

錢鐘書寫《圍城》,雖然帶一點調侃,倒還是挺有意思。婚姻就像圍城,在裡面的人想衝出來,在外面的人想衝進去。它就這個樣子。

佛教已經說,家庭就是煩惱的淵藪。為什麼要有家?有慾望。有慾望,有這個家就很麻煩,不僅是兩個人和添丁之後小家庭,還要面對雙方的父母,以及雙方父母的七大姑、八大姨等等這些,不容易啊。那有這個小孩,有家的人都很注重錢,養家活口。

所以眾生都是為了老婆、為了小孩造業,造惡業,有時候很可憐。這些貪官貪那麼多,他為什麼要貪?有時候想想他內心的苦衷,還不是為了老婆、孩子嗎?

所以還真的感謝佛陀製定了一個出家法,如果你能把慾望擺平,出家是最好的一條道路。不是動員大家,是一個客觀的描述。

既然你有這個婚姻,有這個家庭,還是要面對它,接受它,容忍它,盡量使這個婚姻比較穩定地向前走,不要觸到礁石,一下子就散掉了。如果都有一點破綻,補一補,勉強過去。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到來各東西,等到死亡那一刻再分手是最好。

原來講新加坡居士林有一對居士,也是冤家對頭碰面了。說他們兩個在家裡都不講話的,很討厭,但也沒有離婚,結果兩個人都學佛了。

這個男的就念阿彌陀佛,這個女的一聽,說念阿彌陀佛:「我不念,我不念阿彌陀佛,我要念藥師佛。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到東方琉璃世界,我永遠不跟你見面。」

她把這種對立情緒都已經遷移到這個程度了。所以不容易呀。他們都作為笑話去說,但是確實是這樣子:我很討厭你!你念阿彌陀佛,你念的阿彌陀佛,我也照樣討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