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或不快樂,這都是不確定的

無論出現何種心境——快樂或不快樂,都別在意,我們應經常提醒自己:「這是不確定的。」

人們通常不太考慮「這是不確定的」,但唯有這才是智慧生起的關鍵因素。要想停止我們的來去並得到歇息,只需要說:「這是不確定的。」有時我們可能心煩到掉淚,那是不確定的事;當貪或瞋的情緒出現時,只需要提醒自己這件事。無論行、住、坐、臥,不管出現什麼事都是不確定的。你難道做不到這點嗎?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持續如此做。試試看!你不需要太多東西——只要這個就能發揮作用,它會為你帶來智慧。

我禪修的方式不是很複雜——如此而已。將一切都歸納到「它是不確定的」,一切事物皆會聚於此。

你無須注意各式各樣的心理經驗。當坐禪時,可能會出現各種心情,看見與認識各種事,體驗各種狀態。別注意它們,且別卷入其中。你只需要提醒自己它們是無常的,這樣就夠了,這很簡單,很容易做,然後就可以不管它。智慧自然會生起,但屆時別過度勉強了解或執著它。

對事物的這個了解永遠都是及時與適當的。無論何時,都是無常在做主,這才是你應該禪修的事。

智者真實與正確的箴言絕對少不了提到無常,若未提到無常,就不是智者之言,也不是覺者之言,它就被稱為不符合真實法的言論。

在我看來,一旦我們擁有正確的認知,便能調伏心。這調伏的指令是什麼呢?是無常,是了知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一切事物在我們清楚看見的當下止息,並成為我們放下的因,然後我們讓事物如實存在。若事情未發生,我們便安住於舍;若有事情出現,則思維:是它造成我們有苦的嗎?我們是否以貪取心執著它呢?那裡有什麼嗎?此事支持與維繫我們的修行。若我們修行並達到這點,我想每個人都會了解安穩的真實義。若達到這個洞見實相的境界,我們會成為單純與無慾的人,滿足於所擁有的事物,容易溝通並謙和有禮,沒有難題或麻煩,而會活得很自在。一個禪修而心獲得寂靜的人,將會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