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力量不會消失掉,它會不斷引導你

為什麼佛陀敢施設方便?往下看就知道了,佛陀他非常有把握的。再看開權顯實,看第二段。

又云:「聲聞若菩薩,聞我所說法,乃至於一偈,皆成佛無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但以假名字,引導於眾生。」

有人就問佛陀說,您老人家施設了方便,萬一他走不回來怎麼辦呢?你要他修五戒十善生天,萬一他從人天乘裡面不回頭,怎麼辦呢?不可能!佛陀說,一切的聲聞,若菩薩若凡夫,聞我所說法,乃至於一偈,皆成佛無疑。這個很關鍵!只要肯聽佛陀的教法,這個法的力量進去以後,雖然暫時帶你到人天,但這個法的力量沒有消失掉,它會不斷地引導你。

比方說,一個佛弟子他有學習佛法,一個外道的行者他沒有修習佛法,兩個人同時做人天的善法,兩個人同時生天。暫時看兩個人沒什麼差別,學佛的也沒有比較高明。但是,外道的善法一消失掉,他什麼都沒有了。學佛人到了天上以後享受快樂,福報享盡以後又來到人世間。曾經學過佛法的人,學過一句偈(一句偈就是一個完整的句子,能夠表達義理的文);曾經悟過一個佛法空性的道理或者中道的道理,這個人就不一樣了。法會引導他親近三寶,學習佛法,不斷突破。很自然的他聽到爐香讚就會感動;聽到有人講經,就會走進去聽。為什麼?因為他曾經聽過佛陀的法,法跟法之間會互相吸引。

這就是佛陀憑什麼敢施設方便,因為他知道,總有一天你會回家的。只要把我的法聽進去,雖然你暫時有一些需求,跑到人天享受快樂,跑到二乘去享受寂靜。沒關係,佛陀有把握,「聞我所說法,乃至於一偈,皆成佛無疑」,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因為法的力量不會讓你永遠停留在那個位子的。「法性量等虛空,眾生發心自小」,佛陀的教法其實每一句話都足夠讓你成佛,是你的發心太小了,所以只開顯它一部分的功德。但是法的力量不會因此而喪失,它會陪著你,引導你不斷地進步,這就是法力不可思議。為什麼呢?因為「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