蜾蠃祝兒終肖父,蛣蜣丸糞亦遺塵

蜾蠃祝兒終肖父,蛣蜣丸糞亦遺塵

這樁事情就用了兩個比喻進一步加深理解。因為在大乘的圓頓的教理當中,它都是很深邃的,所以這句名號就不簡單了。這句名號都能念,實際上這句名號全體就是真如法界。然後這樣的法性之體投到我們眾生的心裡面,它就會產生不可思議的轉凡成聖的妙用。

這裡就講「蜾蠃祝兒終肖父」。蜾蠃是一種寄生蜂,它常常是築窩在樹枝或者牆壁上。蜾蠃——這個蜂蟲它沒有子息,就是它沒有子女,然而它就把桑蟲之子弄過來。桑蟲就叫螟蛉。「螟蛉有子,蜾蠃負之」,這就取桑蟲之子弄過來,放在很幽靜地方,養著天天說祝詞:「類我!類我!」就是「像我、像我、像我」。過了不久,那個桑蟲的子就成了蜂蟲了。

所以,世間講一個沒有後代,他過繼一個兒子,過繼的養子就叫螟蛉之子,是別人的兒子過繼給你,生活久了,也跟你差不多,也是你的親生兒子一樣。他用這個來比喻,蜾蠃銜桑蟲於它的窩裡面,天天呼祝:「像我、像我、像我、像我……」呼祝七天,這個變化出來的——原來是桑蟲——還真的就像它一樣,是蜂蟲,跟它一樣。

就用這個作個比喻。連一個桑蟲經過蜾蠃的呼祝,都像它的父親。我們現在也是業力凡夫,我們就天天念阿彌陀佛,在心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很長時間,也慢慢地跟阿彌陀佛就比較相似。我們也像阿彌陀佛的一個過繼的兒子,原來是冥頑不化,現在我天天念佛念佛,他的樣子也像佛,他的心態也會像佛,這就叫香光莊嚴。這是第一個比喻。

第二個比喻就是「蛣蜣」。蛣蜣是一種昆蟲,全體都是黑色的,背上有堅甲,還會飛,所以有時候都叫它黑甲將軍。這種昆蟲很有意思,它喜歡吃糞尿和動物的尸體。它常常把糞滾成一個球形,雌和雄就對這個糞,天天推來推去,就是很滾圓。外面用泥土包起來,作為一層殼,這就叫蛣蜣轉丸,轉來轉去成了一個很圓的丸子。丸子裡面就有東西了,就有蠕動的白色的,卵子,有生命體在裡面。以後把那層泥巴的殼去掉,裡面就會變化成一種蟬,知了。蜣螂對於轉的圓形的丸,它是很執著的,天天轉來轉去,天天抱在那裡,到死都不肯放的。它執著這個丸子裡面就有它的生命的延續,這就是「蛣蜣丸糞亦遺塵」。它丸的糞裡面就是它的生命的延續。

我們就像這個蛣蜣,本身生命業報身微不足道,但我們天天轉這句名號,轉轉轉,裡面就會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生命的轉化、提升,就有東西在裡面了。蛣丸,它轉那個丸,它也在精思,也在一門深入,也把它的生命融進去了,以後就出了一個新的、昇華的生命。我們現在是人道裡面,在十法界是比較低微的一種生命,我們天天念佛、念佛,可能就昇華到佛法界的那個生命體。

《勸修淨土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