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不是靠善業力,而是靠臨終正念

什麼是「帶業往生」呢?從唯識的角度來說就是,我們造了業以後(當然造業是一種身口意的活動),但是造完以後,這個業力會從活動狀態變成一種靜止的狀態,叫作種子位。你造業的時候是一種有為的造作,但是你造完以後,它變成一種寂靜的業種,一種潛伏的功能,一種睡眠的狀態。所以,臨命終的人,要從娑婆世界的軌道、娑婆世界的因緣,轉到極樂世界的因緣,必須要做一件事情,就是不能去觸動、不能激發過去的業力,這樣你才可能從這個地方跳過去的。

當然有人就問了,帶業往生,你說我過去所造的殺盜淫妄的罪業,不要去刺激它,這個我可以理解;但是我可也造了很多的善業啊,比方說我持戒、修福、忍辱,我臨終的時候這個善業也不能激發它嗎?也不可以!

諸位,往生可不是靠善業力!我們修的這個善業算什麼?你去讀讀《彌陀要解》,蕅益大師說,為什麼我們在臨終的時候,不但罪業不能活動,連善業都不能活動?因為我們造善業的時候,從本質上是有漏。我們造善業,哪一個人依止菩提心、空正見了?多半是為了自己的私心。你造善業的時候,你可是為自己著想,你的心中是想因為這個善業的因緣讓來生快樂啊!你曾經想過要把這個善業迴向無上菩提嗎?這個念頭我看很少,所以你是依止私心。

諸位!極樂世界的功德,那是一種無漏的,叫作功德莊嚴。我們這種有漏的善業怎麼去莊嚴無漏的功德呢?不可能,這本質不一樣。所以這第一個,本質不同。

第二個,數量也不同。我們凡夫的有所得心,造善業的時候不能普遍,我們只會對我們喜歡的親屬去造善業,所以我們得果報的時候這個業力是有限的。但是我們來看看極樂世界的功德,你到了極樂世界得一個果報體,那叫作一個長遠無盡的正報壽命、廣大無邊的依報國土啊!這是你的善業莊嚴的嗎?當然不是。

所以,淨土宗,諸位!我們未來的功德,極樂世界,你享受的時候,跟你今生的善業沒有太多的關係,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只是做了一件事情,利用臨終的正念把極樂世界功德給感應出來。哪是你的善業莊嚴出來的?你這個善業,有所得,又有漏。所以我們臨終的時候,罪業不能動,善業也不能動。

這就是為什麼臨終不能起惡念,臨終也不能起善念,娑婆世界的念都不可以。臨終只能起正念,不能起善念,因為它跟你的善念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造了善業的意義,只是讓我們臨終無障礙,創造一個相對安穩的環境,如此而已。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用業感緣起的角度來看淨土會覺得很多矛盾:為什麼這個人造了五逆十惡結果卻往生了,這個人平常造了五戒十善卻沒往生?這個跟業力根本沒關係。

當然,帶業往生是有條件的,這個業必須是經過懺悔。就是你現在這個業還在造作,那對不起,不能往生。為什麼?因為淨土宗雖然不重視業力,卻很重視你的思想。其實我們造一個罪業,重點不是你所造的業,重點不在這兒,而是你一定有一個煩惱在活動。這種相續的煩惱是最可怕的,因為它臨終的時候一定會去觸動罪業。

所以,淨土宗,與其說業力在主導我們,倒不如說淨土宗的思想更重要。一個明白感應道交的思想的人,會花很多時間去改造思想,而不是去修福。當然,修福也很重要,因為你修福,你一個人臨終的時候在安穩的環境往生,可能性會比較高;好過你臨終的時候,一天的大部分在那邊急救插滿管子,是吧?你的福德力會扮演一種助行,因為福報大的人臨終會在一種安穩的環境,叫善終。這對你有幫助,但它不是主要因素。

禪觀與淨土(往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