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說流年不利該怎麼辦

有一個居士寫信給我,就是今年是庚辰年,這個辰和戌是衝突的,申酉戌亥這個戌,他的本命是戌,今年庚辰是辰,辰戌相沖,算命先生算今年不吉祥,那麼這個居士就把這個話說給我,說我怎麼辦呢?說我今年不吉祥,我應該怎麼辦?

我說,我不是哲學家,也不是我信仰的對像,我不相信哲學,我是相信佛法,佛法的道理怎麼講呢?就是我們的生命體以心為主,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個意就是你的心,就是你的思想,叫做以心為主。

怎麼叫做心為主?你們注意聽,這是個問題,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怎麼叫做心為主呢?譬如說我今天行住坐臥,我遇見什麼什麼事情,現在要怎麼處理,由你心來決定,就是這樣子嘛。你處理錯誤了,這個災禍就從這裡開始,你處理得對了,你的吉祥也從這裡開始,就是你一念心。不管今年是什麼年,也不管是什麼月、日、時,都不管這件事,就是你注意你這一念心。

這一念心,我們就可以知道一件事,就是智慧,智慧也是心,由智慧來決定這件事,說我是要趨吉避凶,所有的不如意事我都要排遣,我歡喜吉祥安樂,要這樣子。這件事要由你的智慧去決定事情,不管這個高山要向下去,向上去也好,不管遇見什麼事情,你用智慧來觀察,來思維,來決定,吉凶禍福就從這裡開始,說是我怎樣去趨吉避凶呢?你做事情要用智慧觀察,就趨吉避凶。不在乎是什麼年,今年是對你有利,算命先生這麼說,你還是從你現前的一念心決定事情,從這裡開始趨吉避凶。

但是他又說出來一句話,那麼我多做功德,我心裡想,我多做功德就能夠趨吉避凶,是不是呢?當然這句話,還有一句話他沒說,不要做罪過的事情,多做功德,我從這裡趨吉避凶,可以吧?這是又一個問題。但是我在想,你多做功德,要加上一句,有罪的事情不要做,不要說,這件事不管是善是惡,有利可圖我就做,那是危險的。要分別,要觀察是善是惡,有罪過的事情我不做,我一定做有意義的事情,從這裡來趨吉避凶。

這句話有一點意思,但是我學習佛法,我還有點分別,什麼分別呢?我多做功德是對的,佛法也是這樣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這樣說,但是你做了功德不一定得現報,我希望我做功德我就一定是吉祥,你若這樣想就不對,因為你今生,如果你也做有罪過的事情,你前生也可能做了很多有罪過的事情,這些事情沒得果報,它還沒得果報,那麼在你這一剎那以後,就是未來有可能隨時它會得果報,災禍就來了,災禍會來的。

你今生做功德是今生,前生也做過功德的,也做過功德,也在你這一剎那以後會受果報,這兩件事都在你未來會出現的,但是不決定,沒有一定的次序,沒有決定的次第,用誰來作次第,就是你現在的分別心來作次第,我現在這一念分別心的觀察,現在有了事情,發生事情要你決定,要怎麼決定這件事,就是你的智慧來決定,你可能有你的好朋友來幫助你來決定,也可能是惡知識來幫你決定,主要你是你自己怎麼來決定這件事。

從這裡看,任何人不能決定完全是如意,任何人都不能,可以肯定這樣說,只有聖人可以,聖人能從世俗諦到第一義諦,就是完全是吉祥的了,其他的人都不能決定是如意的,但是你常常做功德,你將來很多吉祥的事情會出現,哪天出現不決定。

說是若那樣,現在我就用智慧來決定,那我不要做功德。不做功德不行,有人說,人算不如天算,其實這句話說得不對,還是你自己來決定,沒有天來管你的事,天有天的事,他也很忙,還管你的事情,他不管你的事情的,是你自己來管你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事情,就是你要多做功德,不要有罪過,那麼你前途一定是很多吉祥的事情出現。

若你的智海高,能夠為吉祥的事情出現的增上緣,這句話你們聽得懂嗎?吉祥的事情的增上緣,你現在的智慧,我這一決定就是對了,吉祥的事情就出現了,就是滿我意了,如果你不做功德,你說你有智慧,那不一定,到時候也可能糊塗,很多人糊塗,聰明人做糊塗事,那就不決定了,從這上看,非佛教徒另一回事,我們佛教徒要不斷地求智慧,多做功德,然後前途就是光明的、吉祥的。

不管今年是什麼年,如果不求智慧,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