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咒來念佛

請看第三十一:何名念佛之人。定茂想舍准提咒而專門念佛。

前面我們知道這個定茂是專門念准提咒的,現在可能經過這段時間開示,對念佛一法越來越有信心,他就想舍咒來念佛:「是不是可以?」

菩薩給他開示:「你現在想舍去原來持的准提咒,而一心一意專修念佛法門,最妙。」你看,給他非常肯定的回答——「最妙」:這是最好的一件事情。可見菩薩的本意是要令一切眾生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名號。

但是菩薩在前面開示,並不想強加自己的意志:原來你有什麼好樂,隨順你的好樂,你把持咒的功德迴向也可以。但是菩薩的本意——也是一切諸佛的本意,希望眾生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如果他自己覺悟,把自己持的咒放下,來表示願自覺地念佛,那佛菩薩會給他正面的肯定:這是最好的方法。

「你雖然想一心念佛,但並不了解淨土法門的法要。」就是深信切願,並不了解,以及這個法門的殊勝,阿彌陀佛的本懷,淨土持名法門的施設。這些原始要終——原理、方法,你不一定了解。不了解,你只是念佛,也只能叫「持齋好善之人」,不能稱之為「念佛之人」。

說你是念佛之人,這要有內涵的,名實要相符的。沒有這個念佛內涵在裡面,只是一個持齋好善之人。持齋好善之人,就是你只能得點人天福報而已,解決生死問題那是不可得的。

《西方確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