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關頭一心念佛最得益,妄動哭泣最貽害

此時所最得益者,莫過於一心念佛;所最貽害者,莫過於妄動哭泣。若或妄動哭泣,致生瞋恨及情愛心,則欲生西方,萬無有一矣。——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那家親眷屬在臨命終時——那種即將離開的時候,不可以對病人生悲泣之相。因為眾生都有感情的,看到父母或者自己的眷屬馬上要死亡了,他就在那裡很悲痛。這一悲痛,就在那裡哭,甚至嚎啕大哭,這都是不可以的。世間法可以理解,世間法還鼓勵哭,哭得越高,大家越讚歎:「哎,很孝!」有些人哭不出來,還要花錢僱幾個人來哭。

那為什麼要這樣呢?就是這個病人在這個時候,他的身體非常的怯弱,也非常敏感。一動他的手,或者腳,或者身體,他整個的全身就會疼痛。他的骨頭又比較硬,就是拗折扭挒的痛。這一痛的話,他的瞋恨心就會生起來。雖然那時候他說不出話,但是人是很難忍受疼痛的,這種疼痛一來,瞋恨心一發起來,他本身開始還能念這個佛號,這下佛號中斷了。如果佛號中斷了,恰好瞋恨心起來的那一剎那就斷氣了,那他的神識是隨著瞋恨心走的,那大多就墮在毒類。毒類就是生在豺狼、毒蛇、蠍子……這些畜生道裡面去,這是非常可怕的。

有一個公案。阿耆達國王是一個受過三皈五戒的佛弟子,平時也是講修行的。然而臨命終時,六根渙散的時候,蒼蠅就過來了,蒼蠅就落在他的臉上。那侍從給他打扇子,打扇子時間久了有點疲乏,一不小心,這個扇子掉了,掉在他的臉上了。這個國王就生起瞋恨心。這瞋恨心一方面是疼痛的瞋恨心,另一方面也對這個侍從不滿意:你怎麼能這樣!

瞋恨心一來,正好就斷氣的那一剎那,他隨著這個瞋恨心就變成了一條大蟒蛇,幸好他也是佛教的大護法了,供養了很多的比丘。其中有個比丘是證果阿羅漢,正好路過的時候,看到一條毒蛇,知道它的前身是阿耆達國王,就趕緊為他持咒、祝願、講法。這個阿耆達國王才覺醒過來,馬上蛇的命終結,神識到了忉利天。這說明他有一個好因緣,要麼他可能就在蛇類裡面度過他若干輩子了。

所以這樁事情是可怕之極的。所以不要去動他的身體,而且應該在八個小時、十個小時都不要去動他。他即便是神識離開,可能還有殘餘的神識。這是一種禁忌。

另外一種禁忌就是不能對這個病人悲痛哭泣。家親眷屬在那裡顯得非常悲痛,在那裡哀哀痛哭,這個病人聽到了,他的情愛心會生起來。因為欲界的眾生就是這個慾望的心過來投生的,家親眷屬也跟這個情愛的性質是密切相關的,所以無論是夫妻,還是子女,都離不開情愛心。所以你一哭,他的情愛心就生起來了,這情愛心一來,佛的念頭又止息了,那就隨這種慾望的心去了。隨情愛心去輪轉,這輩子是人的,或男或女,那下輩子也許到畜生道,或雄或雌了。那生生世世都在這個情愛的鐵網當中籠罩,不得解脫。

這裡也有個公案。記載有一個居士,優婆塞,是三皈五戒的弟子,也有修行,一輩子追求解脫之道。結果臨命終時,他的妻子在旁邊看到他即將斷氣,就哀哀痛哭,說:「你怎麼就把我拋下來了?我怎麼活?我不希望你走啊!」這個女人一哭一喊一叫,他心就亂了,他就眷戀了。一斷氣,就進入他的妻子的鼻孔裡面作了一條小蟲子。他不是很愛他妻子嗎?不離開他妻子,好啊,那就不離開了。那斷氣之後,這個妻子還在那哀哀痛哭,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這時候你流眼淚可以,鼻涕一流下,她就擤了一把鼻涕,這個小蟲就到了地下。這個做妻子看到鼻孔裡面還有個小蟲子,覺得不好意思,就用腳去踩。這時候旁邊有一個比丘,也是知道宿命的,趕緊說:「你不要踩!你知道它是誰嗎?」「不知道啊。」「這就是你丈夫,你哀哀痛哭,舍不得你。」你看,多麼可怕!

楊傑居士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情愛的心不重,是不會生到娑婆世界的。於是,你今生要了脫,情愛的心不能在這裡滋長。這個情愛的心就像一個木樁子,心還是在眷戀家親眷屬,是出不去的。所以念佛的念頭一定要純一,一定要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感通上,才能去往生。如果還是情愛的心在這裡固結,念念不舍,那還是輪迴去了,生生世世不能解脫三界六道的輪迴。

這個時候對病人最為得益的,莫過於一心念佛;所最為損害的,莫過於輕率地去動他的身體,去哭泣。如果隨順俗情動他的身體,或者去哭泣,動他的身體讓他產生瞋恨,哀哀痛哭會喚醒他的情愛之心。如果這兩種心現前,想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那是不可能的,萬無有一——一萬個人裡面沒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