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一法,頓得成就

通途教法,一般要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斷一份惑,證一份真,它有修行的很明晰的階梯。

然而念佛往生一法,它是一個很頓的教,不依循一般的階梯,就好像一個窮秀才沒有考上舉人,然而頓然讓他做了一個高官,就好像一個也沒有功名的人由於他的祖宗有很大的福德遺蔭啊,讓他不需要科舉就能作官。

所以這個法門只要你信願持名,仰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就能夠頓超橫超三界,帶業往生西方淨土,然後到彼土快速的成就佛果。

那麼這個法門,它的效果非常神速,然而它有一個特點是難信,只要你相信了,真正南無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歷劫修行的佛果就在眾生身上體現出來,接納過來了,為什麼頓受高官呢?他不需要,一般的人他這個要作官,特別是平民百姓要作官,要考功名呢,你考取舉人、進士,你再從小官作起,作到宰相,作到宰相也就最高了。

但如果不經過科舉,馬上作高官,不經一般宰相而是直接的就可以繼承王位的,繼承王位的只能做為太子才有可能。所以這個念佛往生它就像投到皇宮裡面作太子,不需要你那麼辛苦的從小官作起呀。它是這麼一樁事情,所以一到西方淨土,為什麼很快得一生補處,很快圓成大乘的佛果。

因為彌陀的第十一願講:住定必證涅槃願,你就住在大乘的正定聚,必定證到大乘的佛果,這不是你到西方淨土作為太子的身份,成為法王嗎?世間稱為國王,那就成為大乘的法王。所以這是由於慈悲心故而說出了這個法門。這是第一個讚歎的。

《佛說無量壽經》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