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鬚髮決定心,臨終定欲往生西方

書中語語真實,欲得佛法實益。但以未知淨土法門之所以,其心願便與佛願相違。世之修持求了生死者多矣。然每每以己愚見,測度如來不思議大法。遂致北轅適越,不能了脫。今生尚無正見,況來生乎?萬一復得人身,而被今生所修之癡福所迷,安望其更加精進以求出離也耶?

佛說一切大小權實法門,皆須仗己功力,斷惑證真,方出生死。若惑業有一絲毫,生死決定難出。是以從生至生,從劫至劫,展轉修持。或有力量充足,直進不退,即能了脫者。多皆旋覺忽迷,暫進久退,經塵點劫,不能出離。所以爾我今日尚為凡夫,皆坐不知如來普被三根,至極圓頓之淨土法門故也。汝縱未親知識,亦曾誦《彌陀經》,《無量壽經》,《十六觀經》,及各淨土發願文,《龍舒文》,《歸元直指》。彼皆令即生往生,汝偏欲展轉來生。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

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此是正行),及修行眾善,迴向往生(此是助行),無一不得生者。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聞善知識教以念佛求生西方。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此在《十六觀經·下品下生章》,係金口誠言)。既往生已,即已高預海會,永出輪迴。漸次進修,以圓佛果。

若此逆惡罪人,不聞此不思議法,經塵點劫,難出地獄。餓鬼畜生尚難得,況欲得人身而修行了生死耶?當鬚髮決定心,臨終定欲往生西方。且莫說碌碌庸人之身,不願更受。即為人天王身,及出家為僧,一聞千悟,得大總持,大宏法化,普利眾生之高僧身,亦視之若毒荼罪藪,決定不生一念欲受之心。如是決定,則己之信願行,方能感佛。佛之誓願,方能攝受。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直登九品,永出輪迴矣。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 《復高邵麟居士書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