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覺觀除去淫慾愛念

世間的邪思淫慾生生世世常更換,前世是女身時見到男的便歡喜,今生投胎做男人又喜歡女人的身體。如果無論何時何地都能以下列的四覺觀,觀想覺悟到人肉體的污濁臭穢,則淫慾愛念就不會生起了:

第一覺:睡起生覺。默想清晨睡起,兩眼朦朧,未經漱洗,此時滿口粘垢臭氣、舌黃堆積,非常污穢。當念絕世美色在還沒塗抹脂粉之前,容貌嘴巴也不過是這個樣子。

第二覺:醉後生覺。默想飲酒過度,五內翻騰,肚子中沒有消化的髒東西,不斷嘔吐在滿地,就是餓狗聞了也立刻避開。當想美色之人在杯盤狼藉時,肚子內也一樣裝滿了這些髒東西。

第三覺:病時生覺。默想生病後,而且枯黑憔悴,雙頰瘡膚潰爛,膿血流出,臭不可近。當想美色之人在生病時,身體面貌也是這樣枯黑爛臭。

第四覺:見廁生覺。默想廁所糞缸,糞尿堆積,蒼蠅蚊子蛆蟲圍繞糞尿。當念美色之人在飲食後大便時,也是一樣既臭又髒,根本不值得愛戀。

以上四覺觀,能觀想成熟時,可體悟人我的體是污濁垢穢、不可執著的,這是除去貪慾的方便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