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修、助修與雜修

問:末學就是根據某居士講課中說的和寫的一本《化解看不見的障礙》小冊子,經常燒淨土眾香或桃花香作煙供。這個香和其他香不同之處:內含甘露和舍利花,可以化作無妙玉,上供諸佛菩薩,下濟六道一切苦難眾生。每次大約用半小時;然後念《無量壽經》四十五分鐘,念完一部;其後內容,同早、晚課內容。末學自覺這樣作完後,心情比較清淨、輕鬆。我還是以念佛為主。這個小冊子有「嗡啊哞」供養咒、甘露舍利法要加持咒、真空化妙咒、祈願文、迴向文,內有什麼什麼咒七遍,對我們一心修淨土法門弟子算夾雜嗎?還是算助修呢?如果屬於助修,弟子可以向其他佛友介紹嗎?

大安法師答:不要隨便去看小冊子,所謂用什麼煙去供,你就能夠度一切眾生,就能怎麼怎麼樣。要知道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對淨土法門的法供養,就是深信、切願、稱念佛名。你一定要在這上面下足夠的功夫。你不要這個咒、那個咒念得這麼多,你這個情況真的是算夾雜。

你首先要明白你念佛的目的是什麼。一定要把求往生作為自己至高無上的目標。阿彌陀佛的願力遍滿整個虛空、法界,時時都在伸著金色的手臂——來救度我們,無量光隨時在加持我們。

但這種光明的加持怎麼能獲得?就是要用信願來莊嚴這句名號。你能夠深信切願念佛,就是對阿彌陀佛最高的供養,也是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最高的供養,也是在作救度眾生的大佛事。不要搞得那麼雜。所以這不叫助修。

什麼叫淨土法門的助修?首先是正行。正行就是五種正行。五種正行裡面,其實最根本的就是念名號。然後你讀誦經典——讀誦淨土經典,禮拜阿彌陀佛,供養阿彌陀佛,這些行為叫助修。如果助修再加上一點,就是淨業三福。除此之外還真的叫雜修了。

所以淨土法門一定要了解它核心的理念。以信願稱名為正因、正修,其他的讀誦、禮拜、供養、觀想為助修,行為按淨業三福來作,這就是一個合格的淨業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