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法師,臨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但我沒見過佛,怎麼知道是阿彌陀佛來了呢?如果是別的佛來我認錯了怎麼辦呢?

大安法師答:你還想得很周到。要知道,我們常講因果的相應。一個人平時念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也是念阿彌陀佛,那肯定就是阿彌陀佛來,不可能是其他的佛來。

為什麼呢?由於阿彌陀佛二六時中都在關護著我們。阿彌陀佛曾經發過願,臨命終時一定要現前接引,任何一個眾生臨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都來接引。

由於其他的佛沒有發過這個臨終接引願,阿彌陀佛才發了這樣的願。而且你念的又是阿彌陀佛,所以,從因果的相應,以及阿彌陀佛願力的兌現的層面來說,一定就是阿彌陀佛來了。

但你不要執著阿彌陀佛就是一個相,阿彌陀佛顯現什麼相,是依照你心性的清淨程度來顯現的。

有時候你的心很散亂、很渾濁,也許佛現前你還看不清楚呢。有時候你看不到佛,只是看到蓮華,這時,你要知道佛就在你面前,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所以,你不要擔心認錯了,你不會錯的,阿彌陀佛更不會錯。如果有錯,就錯在你不去念佛。這時候你念的不是「南無阿彌陀佛」,是念「我的媽呀」,那就麻煩了,那可能就會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