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念佛要專修專念,不能雜修雜念。真正的專修專念是沒有分別地念,沒有分別地修;真正的雜修雜念是有分別地念,有分別地修。

修行沒有次第,這是一種雜修雜念。修行應該是有次第的,先發出離心、菩提心,最後證悟空性。如果還沒有出離心,就去發菩提心,或者還沒有出離心、菩提心,就直接去修證悟空性的智慧,這都是沒有次第的修法。沒有次第地修,永遠都不會解脫、成就,如同你根本不會站就想跑一樣,是不可能的。

有分別地念佛,也是一種雜修雜念。實際上念一尊佛也行,念一千尊佛也行。念一尊佛就是念一切佛,念一切佛就是念一尊佛,因為三世諸佛都是一體的。比如,一個人在念一尊佛,另一個人在念一百尊佛,也許兩個人都是雜修雜念,也許這兩個人都是專修專念。如果認為「我只能念一尊,不能念別的;只能修一尊佛,不能修別的」,那就是雜修雜念。如果認為「三世一切諸佛都是一體的,我念一尊佛等於念一切佛,我修一尊佛等於修一切佛」,那就是專修專念。

我們念很多佛的名號,念阿彌陀佛、藥師佛,實際上念哪尊佛都是念阿彌陀佛,念哪尊佛都是念觀音菩薩。有這種見解,就是專修專念。如果擔心這個佛不高興,才念這個佛,擔心那個佛不高興,又念那個佛,沒有明白「一百尊就是一尊,一尊就是一百尊」的道理,這樣有分別地修、有分別地念,就是雜修雜念。所以你真正會念的時候,念哪尊佛都一樣。這樣修、這樣念,才是真正的專修專念,之前做不到專修專念。

有的人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認為只能念阿彌陀佛,如果念其他的佛號,擔心臨終時阿彌陀佛不會來接引。這是分別念!阿彌陀佛說「要念佛」,但沒有說「只能念我的名號」。如果你念藥師佛,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們也有這個能力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最關鍵的是你的願要和阿彌陀佛的願相應,其他的往生條件也具備,這樣就一定能往生。

還有一種狀況是念佛的時候把「我」放在最高處,有我執我愛、分別念,這種念佛是真正的雜修雜念。因為佛是完全清淨、平等的,不會有煩惱、分別。你有煩惱、分別,那你就沒有念佛。

現在念佛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會念佛的人很少。要了解什麼是專修專念、雜修雜念,然後把念頭調整到正確的狀態再念。念佛念心、修行修心。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