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這一關跳出去,後面那一段就很好走了

為什麼說要往生淨土呢?

前面我們只講到念佛能夠破除障礙、消業障,並沒有強調往生淨土的思考。但是大勢至菩薩,他就強調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這個淨土宗就正式成立了歸於淨土。

之前我們講過,淨土宗的判教,最早的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他是不強調求生淨土的,他只強調念佛來破除障礙,當助行。

但是到了唐朝的曇鸞大師,他認為這樣子是不夠究竟的,他說:這個五濁惡世很容易退失菩提心,應該為菩提道求生淨土。

蕅益大師在《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也有這種觀念,他說:在我們一大事因緣當中,三界生死最難跳脫!說:我們成佛之道那麼遠,其實真正困難的是前半段,就前面一小段而已。

我們在成佛之道當中,花的時間最多的、障礙最多的,就是三界這一關。

我講實在話,三界這一關你跳出去,後面那一段就很好走了,因為你障礙少了。我們講斷惡、修善,那時候其實你大部分都在修善,所斷的是所知障,那很簡單,那是觀念的問題而已,不像三界那麼嚴重,煩惱障、業障、報障,那不得了!

你說你今天跳脫三界以後,你說你是初果,或者是初住、二住、三住,你頂多進步比較慢而已,你說我一個禮拜都沒有做功課,頂多就是保持原地,沒有進步。

諸位知道:你在三界打滾會有什麼後果嗎?

你現在是一個正念分明的出家人,但是你可能來生會造很多五逆十惡的罪業,有可能,因為你福報現前了。如果你內心沒有很強心靈的力量、正念力的話,你容易心隨境轉。福報現前,我們講菩薩福報現前的時候,如果沒有甚深的般若智慧觀照,很容易產生放逸,這個放逸以後,你就起顛倒了。

一般會造罪的都是福報大的人,因為你積集資糧、你佈施持戒,來生福報現前,就造了惡業,第三生墮落,叫三世怨。所以這個三界的退轉是很嚴重的,會把你變成──從一個發菩提心的菩薩,然後退到地獄去了,退到這種程度。

所以講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你應該要趕快到淨土去修學,成就不退轉的功德。這個是我們念佛真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