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利益超過拜懺水陸太多了

【原文】

至於保病薦亡,今人率以誦經拜懺做水陸為事。光與知友言,皆令念佛。以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何以故,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即識字而快如流水,稍鈍之口舌,亦不能誦。懶坯雖能,亦不肯誦,則成有名無實矣。

拜懺做水陸,亦可例推。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即懶坯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彼不塞其耳,則一句佛號,固已歷歷明明灌於心中。雖不念,與念亦無異也。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非特欲香,有不期然而然者。為親眷保安薦亡者,皆不可不知。

復江易園居士書七

【如誠法師譯文】

至於保命除病,超薦亡人,現今人都以誦經、拜懺、做水陸,當作事務。我對知己好友說,都是令他們念佛。因為念佛的利益,超過誦經、拜懺、做水陸太多了。為什麼呢?

誦經,不識字的人不能誦,即使是識字的人,誦的時候快疾如流水,口舌稍微遲鈍,也不能誦。懶惰的人雖然能誦,也不肯誦,就成為有名無實了。

拜懺、做水陸,也可以例推。念佛,就沒有一人不能念的。即使懶蟲不肯念,而大家異口同音的念,他不塞住耳朵,那麼一句佛號,固然已經明明歷歷的灌於心中。

雖然不念,與念也沒有差異。如染香人,身有香氣。不是特別想要香,是不期望而自然得到的。為親人眷屬,保平安,超薦亡者,都不可以不知道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