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號轉見濁巧入佛智

見濁即見解上的濁亂,即五種見解上的濁亂。

第一是身見,這是與生俱來的我執,執著這個身體是真實的。一切都要為我這個身體服務,一切的知名度都為我的虛榮服務,一切金錢的享受都為我的肉體服務——身見!

我們為什麼會貪婪?為什麼得不到東西時會瞋恨?為什麼我們千方百計地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都來自於這個身見。

第二是邊見,我們看待事物、評價事物都是落在兩邊。對待法,不是執空就是執有,不是善就是惡。一切都是對待法,不能得到圓融中道的智慧。

第三就是邪見,撥無因果,認為人死如燈滅。今生這麼短暫,我得為物慾享受不擇手段。不信前生,不信後世。現在我們看到種種,不斷向我們蜂擁轟炸的多是邪知邪見。

所以處在這麼一個所謂知識信息時代,我們沒有智慧的辨別能力。誰能避免這種知見的毒害啊!很難啦!你跟他去辯論?辯是非?怎麼去辯?

那麼念佛法門單刀直入,不談什麼見解。全身心靠倒阿彌陀佛就解決問題了。不在那些知見、名相、道理上去糾纏。顓蒙念佛,暗合道妙,巧入佛智,愚夫愚婦即可當生解決生死大事。精通三藏十二部,了達世間思想學問的人,也是導歸到南無阿彌陀佛解決生死問題。

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沒有你思維的餘地。截斷我們知見上的分別執著,如香象渡河呀,截斷眾流!

第四見取見,就是非果計果。修行其目的是什麼?要了脫生死輪迴的苦難,一切人天的福報都是令我們迷惑顛倒的,最終是我們第三世墮落的根源。不是真正的證果,他認為是證果。

第五個是戒禁取見,就是非因計因。看到一些動物升到天堂,他也去持牛戒、去持羊戒,或者是修苦行來求得解脫,折磨自己的身體——戒禁取見。以上五種,即是見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