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有一位雲居大師,曾經說過人事上的八種後悔,勸告我們不要輕忽蹈陷。這八種後悔是:

1、逢師不學去後悔:

善知識難遇難求,良師給予我們的影響非常深遠。一句真實話,就能夠終生受用,象善財童子不辭艱苦去五十三參,趙州禪師活到八十歲還行腳參訪,都是因為「經師易得,人師難求」。如果遇到了人天師範,卻不知道好好學習,等到機緣流失,徒然悔憾不已。

2、遇賢不交別後悔:

古人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人生得一賢達知己,能夠常常切磋懇練,是極稀有難得的殊遇。我們對於犯顏直諫的賢人益友,要能傾心接納,千萬不要排斥,否則賢友忠友一一絕去,人生的好機緣也失之交臂了。

3、事親不孝喪後悔:

所謂「生前一滴水,勝過死後百重泉。」父母長輩在世的時候,不能承歡膝下、甘旨奉養,甚至百般忤逆;等到慈親逝世了,縱然身後極盡風光體面,墓冢巍峨,又有什麼意義呢?「堂上雙親你不孝,遠廟拜佛有何功?」倒不如父母活著的時候,多盡一點孝心。

4、見義不為過後悔:

生命的境界,常在一剎那間取決,一念迷即卑私,一念覺即高義。如果見義不為,錯失良機,懊惱也於事無補。

5、見危不救陷後悔:

良知,是一種無法欺騙的東西,見他人危難而吝於伸出援手的人,事後總難免有「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實因我而死」的無窮悔恨。

6、有財不施失後悔:

有能力佈施做功德時不做,等到失去了財勢機緣才後悔,已無濟於事了。過去有一位居士對我說:「師父!您來為佛教辦一所大學,我捐助淨財。」我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想不到沒有幾天,他真的把錢送來了。我跟他說辦佛教大學不容易,不必那麼快把錢送來,他回答:「不行啊,我現在有錢不佈施,萬一將來貧窮了,想參與佛教大學建校這麼有意義的事也不行了。」這位居士能夠未雨綢繆,已得到佛法的深深妙用了。

7、因果不信報後悔:

一粒稻種子,拌在不同的土壤裡,會以不同的因緣生長結穗,水肥充足的必豐收,瘠土上的稻穗必貧枯,一粒稻種子都有明顯的因果差異。我們應該相信「如是因,如是果」的業報真理,時時警惕自己,不要放逸六根種下惡因,否則感受惡果時已悔之莫及了。

8、佛道不修死後悔:

身強體健時,不好好修行求菩提,等到白髮增添牙齒鬆動了,連佛號都念不清了,把「南無阿彌陀佛」都念成「哪有阿彌陀佛」了,還能精進修持嗎?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等到無常來臨,才勞駕別人為我們持念「往生咒」,就太遲了。

綜合上面八種後悔來看,人際之間的因緣要及早把握,經常保持一顆懺悔的心,覺得我對不起一切眾生,有了這顆有謙有讓,不爭不執的心,就可以避免嗔煩惱的染污,人事關係自然隨之和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