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進寺廟要注意的九個問題

佛教寺院是清淨的聖地,所以,非佛教徒進入寺廟一定要注意以下九個問題:

一,衣服要整潔,不能只穿背心、短褲、打赤膊、穿拖鞋。

二,當寺內舉行宗教儀式時,不能高聲喧嘩干擾。

三,未經寺內執事人員允許,不可隨便進入僧人寮房(宿舍)等地方。

四,為了保持佛地清淨,嚴禁將一切葷腥及其製品帶入寺院。

五,對僧尼稱呼,可稱「師父」,或在他們的職稱後加「師」字,如當家師、維那師、知客師等。習慣上可稱法師或師太,如需書寫,一定不能寫成「師傅」,應該是「師父」。

六:不能問僧尼的尊姓大名。因僧尼出家後一律姓釋,出家入道後,由師父賜予法名。受戒時,由授戒師賜予戒名。因此,問僧尼名字時,可問:「法師(師父)德號上下?」上就是他的派別,下就是他的名字。恭敬師父不敢直接稱名,就用上下。

七,寺院的鐘、鼓等法器,是做法事或者集眾專用的,絕不可私自隨意敲擊,旅遊景點的那些敲一下收費的那是喪鐘,寺院的鐘鼓是則是喚醒蒙昧眾生的神聖法器,不可褻瀆。

八,如果要在寺院齋堂用齋,要聽從過齋義工或者寺院師父的安排,整齊有序,不可出聲,齋前隨眾念誦,不會念可以雙手合十聆聽,加菜時不能出聲只能用手勢,具體手勢可以請教身邊的佛教居士,飯菜吃多少加多少,不可浪費,用齋完畢,亦應隨眾念誦,不會念可以雙手合十,萬勿以為吃個飯還這麼繁瑣,這是佛教尊重勞動、愛惜糧食的優秀傳統,可以增長我們感恩他人、明瞭付出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