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一些人,尤其是一些年輕人,可能覺得自己很有知識、很有學問,還能講一些道理,將來一定能幫助、利益眾生。有這樣的念頭或想法的時候,應該更加謹慎。善星比丘在釋迦牟尼佛身邊當了二十多年的侍者,能講三藏十二部,後來卻墮落惡趣,變成餓鬼。提婆達多學問高、能力強,最終卻墮入地獄。

「傲慢的鐵球沾不上功德水」,這個道理我們要牢記。不要太驕傲,要放下自我,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他人放在最高處,放下自私自利,把利益眾生的事業看得高於一切。沒有文化不怕,不會談話不要緊,只要對上師三寶有信心,有清淨的發心和願力,能夠一門深入,腳踏實地,認真學修,將來一定能利益眾生。

現在這個世上有文化的人有無數,口才好的人也有很多,但如果真正要利益眾生就難了。有些人雖然沒有文化,不擅言談,但是發心清淨,這個力量就不一樣了。我以前的那些同學,有的非常聰明,有學問、有知識、有智慧、出口成章,但是卻在幫助別人做事情,沒能直接利益眾生,也沒有接引眾生的能力。有的同學也沒有掌握太多的知識,表面上看也不是很有智慧,但是在各地接引了成千上萬的眾生,弘法利生事業非常順利,真的不可思議。

能不能幫助他人,能不能利益眾生,主要在於發心,在於願力。從內心深處有一顆饒益他人之心,不需要花言巧語,不需要出口成章,哪怕是一句話,一個表情,裡面都有看不見、摸不到的東西。這個東西叫加持,這才是真正的力量,才能融入人心,感化眾生,才能真正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