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彌陀的使者

大家在勸進行者,做阿彌陀佛使者,幫助眾生往生這一點上,方法和渠道有很多。比如我們身體力行,讓大家從我們身上產生信心,這是一種。另一方面,今天哪個地方,有講淨土法門的法會,介紹他來參加。再就是我們財佈施,法佈施,印送淨土宗的經典,祖師的書籍、光碟,讓大家聽聞佛法,產生信心。

或者有很多貧窮的人,他沒有地方念佛,你正好有錢,是大老闆,你幫他建念佛堂,成就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等這些方法。我們自己既然修行淨土法門,得到了念佛的利益。對於我們身邊的妻妾子女就更應該要勸他發菩提心,念佛求生淨土了。如果他不能發心念佛,也就失去念佛往生,了脫輪迴,圓成佛果的巨大的利益。

所以我們說幫助人,你先要幫助身邊的人,是從親到疏的一個過程。尤其要勸勉家親眷屬發心:在家庭裡面,他的善根純良,跟自己天性相近,你一勸,他就接受了,他就念佛了,這就最好不過了。但有的家親眷屬呢,可能他的善根薄一點,一聽你勸,他不相信,甚至反而嘲笑你:你怎麼去念佛呀,你怎麼這麼迷信哪?在這種情況下,開始不能接受你,跟你很有距離的時候,你不要生煩惱,應該要有耐心。當然聞即信受更好。

不能聞即信受,甚至剛開始比較反感的時候,你可不能對著幹。學佛的人一定要有耐心。現在很多剛剛學佛的人,一學佛反而使家庭非常緊張,甚至離婚了。他覺得學佛了,我就要讓對方接受,採取非常猛攻的手段,你不接受,我就跟你掰了。反而家庭關係緊張。這樣就不好。他不能接受,在現在是正常的。不能接受,你現在就相互尊重,即便你吃素他不吃素,你可以先隨順他,他吃他的葷,我吃我的素。再不行,吃肉邊菜。你也慢慢來嘛。你不能一上來,就要他必須跟我一樣吃素,不跟我吃素就怎麼怎麼樣,你這不是搞得很緊張了嗎?要有一個漸進的過程,在這個漸進的過程當中,使他那種離得很遠的距離,慢慢的靠近。從相互有好感,到認同你的佛法。知道你修行佛法對身心,對各方面都很好,對人格的提升很好,他慢慢接受了,就相近了。

所以要採取這樣的方法,才叫對你的家親眷屬,妻子兒女,有一個深切的仁愛,也就是宏大的慈悲。如果你對家人都不能這樣去做,那你的慈愛,實際上是有名無實,搞得家庭非常緊張。每個念佛行人,都應該是無盡燈裡面的一盞燈,用你這盞燈先點亮你身邊的妻子兒女的燈,再點亮親戚朋友的燈,再點亮同事和外面更多眾生心中的這盞信心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