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可謂眾相俱全:有人積極奮進,有人打小報告,有人拍領導馬屁,有人兩面三刀,有人不幹活背後還說人壞話,有人拉幫結夥反而升得快,有人很注意給領導拉同鄉或者校友關係,諸如此類。這些都屬於職場政治的範疇,甚至進一步而言,比如有些領導就喜歡用聽自己話的人,有的人就喜歡與其他人靠吃吃喝喝把關係弄得很好。紅樓夢裡王熙鳳說的:隔岸觀火、暗裡使絆……全套的本事,在職場這個大舞台全都看得到。有職場就有職場政治,其實這是職場上的自然現象。

馬斯洛的層次說一直受到人們的認同,而指引人從低層次向高層次發展的就是人的需要的滿足,簡言之,就是人的慾望。職場生涯也不會例外,在慾望的驅使下,人們的職場戰爭步步升級:薪水、職位……所以職場才那麼令人渴望、掙扎、苦惱。

身在職場,你覺得快樂麼?有沒有覺得幹了一段時間以後工作很不開心?有沒有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待遇?有沒有覺得工作像一團亂麻,每天上班都是一種痛苦?有沒有覺得其實現在的公司並沒有當初想像得那麼好?你從工作中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了麼?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不快樂?

其實,你不快樂的根源,是因為你不知道要什麼!你不知道要什麼,所以你不知道去追求什麼,你不知道追求什麼,所以你什麼也得不到。

天下沒有輕鬆的成功,成功,要付代價。請先忘記一切的生存壓力,想想這輩子你最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最要緊的事情,先想好自己想要什麼。而這,正是佛家所說的明心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