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明白佈施的道理了,就不會等

每個人的心是一塊田,自己種什麼,就得什麼樣的果。起心造業,將來一定會受果報,一點點都跑不掉。所以,我們一定要有耐心,應該受的,就要歡喜受;應該做的事,即使做起來困難重重,也必須去做。

動一念善,就是福;若是有一念怨、恨、貪、瞋、癡,這粒粒種子,都是將來的障礙業報。所以貪、瞋、癡、慢、疑、怨、恨……都不可存在心上;這每一粒惡的種子,都會令人起煩惱心。

貧窮因吝嗇,富貴因佈施。一個修行者人聽了因果佈施的道理,對禪師說:「等我有錢以後,一定廣修供養,做一些濟世救人的事業」。

禪師:等你有錢以後再行佈施,那你永遠不會有錢,也不會佈施。

修行者:為什麼呢,師父?

禪師:因為富有從佈施中來呀!

修行者:我很貧窮,連飯都吃不飽,該怎麼辦呢,師父?

禪師:餓了,等有了再吃。行嘛?

修行者:不行,那還不餓死啊?

禪師:真明白佈施的道理了,就不會等。哪怕什麼都沒有,也會到山上採些花和果子來供養三寶,或用勞動所得進行佈施。

等!人生無常,此時生,不知何時死。要做就不能等。即使一生都沒有錢,也努力爭取,以此心誠,故能滿願。盡心盡力,以自己的能力而真誠行持。

佈施是基於世間法的出世間法。真實的佈施心出來,如同如來。窮的原因為吝嗇,就是只有自我。若想成為大富者,必然要心胸廣闊,懷攝天下。無論是什麼眾生,只要種了富貴之因,必然就會得到富貴的果。因果不擇生,如同大地含養萬類。

等有了錢,未必會能真誠供養。佛,要的不是供養,而是因供養而能解脫的你!就是說,一切都是給自己做的。有一塊,能全部捐出就是滿善。有一塊,說少而不去行善,等真有了一百萬,未必會去真誠的做。一切都是給自己做,都是利益自己的!

真智慧者,不求無因之果。真明白者,信受奉行。好的因不要認為微小而不做,壞的因也不要以為只有一點點沒有關係。其實因果不虛,即使是再微小的造作,也終必結果。與人相處應多結一些好緣,多起一些歡喜心、感恩心、滿足的心,這些都是將來造福的因緣。

感恩佛佑眾生,只要我們也做一朵清淨之蓮,蓮花不必生在淨土,心靜則佛土淨,清淨心生智慧,一心念佛,不住一物,日行一善,不用往生也能到達極樂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