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苦勤念佛 安詳離娑婆

我們最初來到世間是一個人,最終離開世間也是一個人,在這個獨來獨往的輪迴中,別的什麼都指望不上,唯有佛陀的教法才是真正的依靠處。如果能全身心地歸命佛陀,來生一定會有個好的去處。然而,人世間的紛繁總讓我們牽心掛腸,不忍舍離,或許乾淨利落的苦,在最後一滴苦水枯竭的那一刻,更能品味到樂的滋味。

一、顛沛流離 飽嘗辛酸

73歲的王紹華是一個生活在社會最底層最窮困的老實農民。6歲喪父,沒讀過一天書,跟著母親討飯度日。為了餬口,從小就開始挑糞、放牛,常常過著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日子。14歲的時候,長江一帶髮大水,家裡破舊不堪的幾件傢具和一點存糧也被洪水沖走。為求活命,只能跟著家人吃白泥巴(觀音土)過活,運氣好的時候還能撿一些穀殼磨成粉做粑吃。

勒緊褲腰帶的日子一直持續到二十幾歲。後來被人介紹到廬山商業局工作,但好景不長,剛結婚就趕上知青下放,城裡的工作沒了,只有和妻子再回到農村種地。鄉下的生活更加艱難,揀垃圾、吃糠糊,沒收成的時候甚至吃樹皮度日。幾個子女中,大兒子不到四歲就淹死在河裡,三兒子不到一歲也死了,後來出生的幾個兒子由於沒錢養活,只好一一送給別人。

兩口子帶著唯一的女兒在鄉下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為了掙錢養家,全家四處遊走打臨工,居無定所,哪有活兒就在哪幹。由於沒有落戶,一家三口曾拖著家當住在橋洞底下風吹雨淋大半個月,直到年老,依然住在路邊用塑料布搭的茅棚裡。

二、以畏苦之心念佛

現實的殘酷,生活的艱難,令他們開始尋找精神的解脫。

王紹華的老伴兒頗有善根,在十幾歲的時候,見到佛像就知道要燒香作揖。三十多歲時,老伴兒遇到一個人教她念阿彌陀佛,說念佛下輩子就可以不再這麼遭罪。雖然教她的人說不清教理,但老伴兒當下聞即信受,像找到救星似的,歡喜踴躍地回家給王紹華講述,兩口子當即決定要「修行」。兩口子便一起立志,打坐念佛,用功辦道,兩口子成了老同修。每天凌晨不到四點鐘,兩口子就起床,一起盤著腿念「南無阿彌陀佛」,白天也常常一邊幹活兒一邊在心裡念,晚飯過後也一塊兒念。王紹華是個地地道道的老實人,沒能力掙錢,卻能接受自己的命運,承認今生的一切不幸遭遇都是命中注定,聽說念佛能讓自已未來的日子好過一些,便覺得似乎有了依靠。但那時的他,只知道打坐和念佛,甚至不知道佛菩薩長什麼樣。

直到2008年的一天,東林寺慈善護生會的志願者在路邊的茅棚裡發現了揀垃圾的老兩口。那時的王紹華已經67歲,看著幾近古稀的老兩口還與女兒一起住在路邊,志願者便將其一家的情況收集上報,幾天後,慈善護生會將其一家列為重點關懷貧困戶,貧苦老人終獲接濟。

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每日勤苦念佛,終於換來聽聞正法的一天。自老兩口成為重點關懷對像後,志願者幾乎每個禮拜都要上門看望,並教給他們淨土宗念佛法門的修持方法,講解佛教基本教理和佛陀的故事。在正法的熏陶下,老兩口方才恍然大悟,原來念佛是為了成佛,成佛是為了救眾度生,才知道今生的悲慘果報是因過去生中造下了種種惡業所致,才清楚必須先解決自己的生死問題——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悲欣交集的兩位老人,終於找到了依怙,流浪的遊子終於有了歸宿。

王紹華和老伴兒不僅在心地上找到了歸宿,且在志願者的協助下,老兩口住進了廉租房,不用再拖著年邁的身子露宿街邊。2011年,為鼓勵他們學佛念佛,東林寺慈善護生會為其設置了一個小佛堂,掛上了西方三聖接引像,自此以後,老兩口更加精進,每日拜佛、念佛,至誠懇切,期盼著阿彌陀佛早日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眾生有感,彌陀有應。2014年正月的一天凌晨,王紹華夢見家裡供奉的阿彌陀佛聖像放著金色的光明在天空飛行,王紹華無比歡喜地邊追邊喊:「阿彌陀佛帶我走,阿彌陀佛帶我走……」夢中的呼喊聲越來越大,喊著喊著就醒了。清晰的夢境令王紹華豁然開朗,連稱:「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阿彌陀佛是真有其‘人’啊!」

彌陀的加持令王紹華和老伴兒的信願更加堅定,為了將來不再受罪,為了等待彌陀接引,王紹華每日苦苦哀求,在病痛中念念期盼。

三、以離苦之心求佛

50歲之後,王紹華的身體機能便開始迅速衰退,肝硬化、腦溢血伴隨而至,長期的病痛折磨令他不堪重負,老兩口每月300多元的低保根本無法擔負昂貴的醫藥費。雖然生了幾個孩子,但送出去了就是別人家的,怎好問別人家的孩子要錢呢?只有靠女兒打工掙點錢買一些西藥控制病情。

就這樣拖著病體熬了幾年。2014年8月20日,王紹華突發腦溢血,醫院進行搶救後建議家屬帶回家準備後事。8月22日晚,三位志願者得知情況後,立即趕到王紹華家中,看著生命垂危的老人無助地躺在床上,全身無力,氣若游絲,幾個送養給別人家的子女圍在床邊吵吵嚷嚷不知所措,志願者建議子女將父親送到東林寺助念團,請佛教專業人士幫老人助念送往生。起初子女都不願意,只有老伴兒堅決支持,並堅持一定要送到寺院念佛,雙方意見僵持不下。

志願者便隨機勸導家屬,應該尊重老人自己的意願。老伴兒趕緊詢問王紹華:「願不願意到東林寺去念佛,求阿彌陀佛接你到極樂世界啊?」 老人掙扎著點了幾次頭,雖然說不出話,但眼裡充滿了強烈期盼。夜裡11點,王紹華終於來到東林寺助念室,凝視著牆上的阿彌陀佛聖像,老人的內心安定了。

徘徊在生死邊緣的老人隨時面臨斷氣的危險,東林寺負責助念的師父立即組織助念團成員進行24小時看護助念。在佛號的加持下,危在旦夕的王紹華在第二天竟奇跡般地緩過來了。經過近三天的護理和不間斷念佛,老人不僅在精神上有了明顯的好轉,還能偶爾出聲念幾句佛號。

此時的王紹華,最歡喜的就是看著佛像念佛。望著佛像的他,目光流露著深深的期盼,眼神裡滿載虔誠的哀求,似乎在回憶曾於夢中出現的情景。老伴兒也常常開導他:「你好大的福報啊,修得真好,能來東林寺念佛求往生,你好好念,如果病能好,就回家去,如果好不了,你也一概不要管,只求阿彌陀佛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定一定要做到啊,不要牽掛我,你前面走,我後面來。」

隨著病情的改善,幾個原本不信佛的子女也深深感受到佛菩薩的護念不可思議。為了讓老人恢復得更好,兒子堅持要給他打葡萄糖營養液。幾天下來,王紹華的肺部開始大量生痰,痰液好像總粘在喉嚨裡咳不出來,越積越多的濃痰開始導致他呼吸困難。幾個子女怎麼也想不到,為何自己一片孝心,卻引發了父親其他病變,情急之下,商量著送老人到醫院治療,老伴兒拗不過他們,只好隨子女一起去醫院檢查。

三天後,9月6日下午16:00,志願者緊急通知助念團:王紹華快不行了,正火速趕回東林寺途中,請求師父組織蓮友幫忙助念。16時30分,奄奄一息的老人被兒子抱下出租車,老伴兒追在後面急得跺腳,淚水止不住往下淌。為了不讓老伴兒的情緒影響臨終者,助念團成員連忙勸其暫時迴避,以免引起王紹華貪念,障礙往生。此時的老伴兒雖知臨終的關鍵,但多年相依為命,辛酸的眼淚難以控制,只得大聲念佛,以祈禱的心替代難以言喻的痛

沉重的身體剛躺上助念床,眼睛朝四週打量了一番,命途多舛的王紹華平靜地嚥下了最後一口氣,結束了此期的苦難人生。老人似乎在堅持等待著回到東林寺,才放心離去。

此次能及時回到東林寺助念,全仗老伴兒果斷抉擇。在醫院的那幾天,王紹華每天面臨著吸痰的痛苦,幾次折騰下來,肺上的痰越生越多,怎麼也吸不乾淨,再加上各部位消炎、接呼吸機等治療,反而令王紹華越來越虛弱,急促的呼吸隨時面臨停止的可能。醫生建議立即進行搶救,否則危及生命。子女們雖然家境貧寒,但在這緊急時刻,也趕緊湊了3000元手術費先交上。在老人被推到手術室門口時,老伴兒雙手緊拉著手術推車說:「他已經快不行了,不能死在手術室裡,現在馬上回東林寺。」子女睜大眼睛詫異地說:「錢已經交了,不做手術怎麼行?」「錢不管,馬上回東林寺助念,完了再說退錢的事。」老伴兒斬釘切鐵地命令子女立刻叫車送回東林,並俯下身問王紹華:「你是想做手術,還是回東林寺?」危在旦夕的老人本已無法言語,此時用盡全身的力氣,費勁地吐出三個字——「東林寺」。

經過60個小時如理如法的助念,王紹華面容安詳,面色如生,猶如睡著了一般。洗身換衣之時,四肢柔軟如綿,令老伴兒和子女驚訝不已,直嘆:聞所未聞,見所未見。欣慰的老伴兒感慨萬千地摸著老人的頭說:「人生苦啊,到極樂世界去,去了就永遠不會再受苦了。」

辛酸人生,成為老人的逆增上緣。王紹華艱難地推著「修行」之石,踏著一路苦水登上了此生的峰頂。路上,有老伴兒的指引與護持,而自身信願的堅定,是這位目不識丁的老人將苦難和逆境轉為道用的智慧。

每個人都會離開世間,當你躺在最後的床上,面對親友痛苦的眼神,即將孤身一人遠離時,請不要忘了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彌陀的光明會一直照耀著你,你一定會歡喜無限。

東林寺助念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