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降生利人天

當本師佛在兜率內院準備降臨人間時,兜率天宮的天人都哭泣不止,我們菩薩要離開啦。但是寶海梵志他說,我為了利益眾生緣故,眾生的所有苦我都要去嘗,跟他們同業、同緣才會有共同語言。我都不忍心上天堂,但因為我是為了準備隆生人間,才不得不在兜率內院蹲一蹲,教化天人。

降母胎的地點選定印度,因為印度地處歐亞大陸中央,喜馬拉雅山正南,是世界的中心,是世界最高東西文明交匯的地方。

再來是選擇哪個國王?相較之下,迦吡羅衛國的國王比摩伽陀國國王更加修道德。王后摩耶夫人具足三十二女德,國王和王后常常打開庫門,廣興佈施,教化眾生修善積德,當時國家太平昌盛,全國人民從上到下都修道德。

有一天,摩耶夫人夢到四天王用大花轎把她抬到喜馬拉雅山頂上的一個天池。然後四天王的夫人陪她在裡面沐浴,沐浴好之後著天衣,坐在純黃金做的寶閣當中享用美食。她感覺整個身心都透明,夢醒之後她把這個夢告訴淨飯王,淨飯王也特別高興,夫妻二人商定,我們從此之後要修梵行,像八關齋戒一樣。

就在這樣的清淨之中,佛陀以六牙白象的狀態,以光明進入摩耶夫人的身體,從肋下而入,住在她的胎裡面。自此之後這個胎就變成了宮殿,向十方世界說法,諸天人都來聽法。

四月初八這一天,摩耶夫人回娘家善臂城去生孩子。但是走到藍毗尼花園的時候,摩耶夫人說我要下來散散步。

這時,有一棵豐茂的無憂樹,看到摩耶夫人過來,竟然把自己的樹枝自動垂下來。摩耶夫人攀著這個垂下來的無憂樹枝,身心愉悅,這時天樂鳴空,天花從天上降下來,就在這種喜悅之中,悉達多太子化成一道光明從摩耶夫人右肋而出。堅牢地神以大蓮花的形態從地上長出來,接住了悉達多太子。

太子出生站起來就會走路,他往東、南、西、北各行七步。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對這個世間發出他的誓願:「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時,十方諸天善神集聚天空,九龍吐水,地湧清泉,一溫一冷,給太子沐浴。大地震動,放大光明,雪山跑下來五百頭雪白的雪獅,地上呢鳳凰帶領百鳥鳴唱。天底下充滿了祥和,讓人身心愉悅。

因太子出生伴隨著種種祥瑞,所以淨飯王就給太子取名叫悉達多。悉達多是什麼意思呢?一切圓滿,一切積善的聚主,一切善圓滿。喬達摩是佛陀的姓,悉達多是佛陀的名字。

就這樣,佛陀帶著無量劫所修的福德來到我們地球上,為我們帶來了福報,帶來了智慧明燈。

悉達多太子思索著,人為什麼活著?難道生老病死就是鐵定的規律嗎?沒有辦法超越嗎?我們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或多或少也會問自己: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生命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但是要想把這個問題搞清楚,還真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不是說做做好事,存個好心就是佛教,遠遠不是。佛教是生命科學,目的是覺悟我們生命的實相,成就圓滿的佛。

佛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悉達多太子放棄王位,出家修行。證悟後第一句話就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人都活在自己的妄想當中,你的眼、耳、鼻、舌、身,整個感官都處在虛妄的狀態,就不能體驗到當下的真理。

佛陀出世了,把真理告訴我們,不需要我們在黑暗中摸索,我們只要依教奉行就可以了。學佛就是提升自我,提升到像釋迦牟尼佛一樣,佛所達到的境界我們都可以達到,佛所具有的功德我們都可以修到,依照佛告訴我們的方法去修,我們一定也能夠成佛。

所以我們今天紀念本師佛陀,紀念他為了我們所有的眾生來到這個五濁惡世,為我們帶來了福報。我們也發誓追隨著佛陀的教法,戒惡修善,能夠從三界解脫,從三界火宅的牢獄、六道的牢獄當中求出離,往生清淨佛土,永遠的解脫,為一切眾生而求解脫,為一切眾生而發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