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尊重,互相恭敬

無論在哪裡,當自己有一點功勞或者成就的時候,不應該去輕視和凌辱他人。互相尊重,互相恭敬,這是做人應有的禮貌。

大乘佛法裡講,一切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你恭敬他們、對他們有禮貌是應該的。自己是不是大乘行者,就看有沒有把一切眾生都看成是父母。若是你

有這樣的正見或智慧,自然就會有發自內心的恭敬和禮貌。若是能發自內心地恭敬他人,禮貌地與他人相處,這個力量不可思議。因為只有誠心,才能感化人心。

雖然現在社會上非常倡導恭敬和禮貌,但是如果沒有一定的認知、智慧和信念,很難做到。即使做出來了,也是表面上的。很多時候,有的機構為了禮儀還要去培訓員工。但是培訓出來的禮貌、裝出來的恭敬沒有多大的力量,感動不了他人,更感化不了人心。若想做到人人恭敬他人,對他人有禮貌,只有學修大乘佛法。

很多人都會說:「要考慮對方,要換位思考,要奉獻、付出。」這都是徒勞無益的,不可能做到。真正要想做到這些,首先要破除我執,證悟無我,知道「我」不是真有、實有的,而是如幻如夢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才能做到無私地奉獻與付出,才可能有發自內心的恭敬與禮貌。

對現在的社會來說,大乘佛法的教育和理念非常重要。有佛法這種理念和教育,人自然就會轉變,家庭自然就會和睦,社會自然就會和諧,世界自然就會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