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如何做到淨念相繼

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淨念相繼」這句話,我們在家居士怎樣做才是淨念相繼呢?比如早上、中午、晚上都能念兩三個小時,其餘工作時間我幹家務事,家務活不能專念,還有晚上睡覺隔斷,這是不是不叫淨念相繼呢?

大安法師答:大勢至菩薩是告訴我們專修念佛三昧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比如我們打佛七的時候,我們閉關念佛的時候,這時候是萬緣放下,眼耳鼻舌身意都攝在一精明,這一精明就專注在這句名號當中,裡面不要有夾雜,不要有間斷,這是講我們專門做功夫的方法。如果是到了時常生活當中,我們不可能在平時都能做到二十四個小時念佛,我們肯定有工作有家務,要睡覺,這是誰也免不了的,所以你就不要套用說這個就叫間斷,不是這個樣子。

那麼我們平時心散的時候,要採取憶佛的方法,憶念佛的功德,憶念佛的相好光明,憶念佛的四十八大願的功德,這就能盡量去憶佛。那如果你不動腦筋的時候,做家務事的時候,就可以念佛。做家務事,很多事不需要你去思維的,這時候你就可以一邊做家務事,一邊念佛。它是不耽誤的,不僅不耽誤,而且你的家務事會幹的更好。比如說炒菜吧,你如果帶著佛號去炒菜,這個菜還很鮮美。大家可以試一試,你這個打妄想的時候炒一盤菜和你專心念佛炒一盤菜,你自己品嚐一下,或者叫別人品嚐一下,那就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