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大師一生的故事

自幼喜佛,夙願出家

智者大師法名智顗,俗姓陳,生於梁武帝大同四年(公元538年)。智顗的父親是一位文武雙全的經國之才,受到梁湘東王蕭繹的賞識,被奉為門下賓客。蕭繹就是後來的梁元帝。蕭繹稱帝后,又拜他為散騎常侍,封益陽侯。

據說,智顗的母親懷孕時,曾夢到五彩香煙縈繞著自己,生產之時,幽幽神光降臨,空中還有人說話的聲音:「宿世因緣,寄託王道。」這些都似乎預示著,智顗將來必有一番成就。他的父母,對他寄予著深厚的愛和期望。

公元555年,西魏大軍南下江陵,將梁元帝圍困江陵城內。梁元帝兵敗後,南朝梁再次元氣大傷,不久便由南朝陳取而代之……十七歲的智顗在目睹了家國破敗,親屬流徙之後,加深了對「無常」的體悟,他感慨「嘆榮會之難久,痛調離之易及。」智顗在長沙寺的佛像前發願誓作沙門,以負荷正法為己任。

然而,他的父母愛子情深,哪裡肯讓他出家?面對家人投出的反對票,智顗的選擇是隨順。出家也需要因緣具足,若父母恩親不同意,便說明自己的因緣尚未具足。智顗的選擇,既是隨順父母的心願,也是隨順自己的因緣。此後,智顗在家精進用功,「刻檀寫像,批藏尋經,曉夜禮誦,念念相續。」

一天,他在拜佛的時候,恍惚間看到了臨海聳立的高山頂上,有位僧人在向他招手,山僧接引他進入一座寺廟,殿堂中都是他自己刻寫的佛像。智顗在夢境中悲泣陳述所願,山僧手指佛像,對他說:「汝當居此,汝當終此。」醒來以後,發現自己拜伏在佛像前,夢中的眼淚灑了一地。從此以後,智顗愈發精進勤勉。

時逢亂世之秋,智顗的雙親先後離世。在為父母守孝期滿後,智顗在父親故舊、湘州刺史王琳的勉勵和資助下,實現了他出家的心願。智顗最終在湘州果願寺剃度,跟隨法緒法師持戒修學。

與《法華經》的緣分

受持比丘戒後,智顗前往衡州大賢山,專誦《法華經》《無量義經》和《普賢觀經》,同時勤修懺法。智顗心淨行勤,見證了一幕「勝相」:他夢見自己在一處莊嚴的道場中,一邊口誦《法華經》,一邊整理佛像。

公元554年,慧思禪師從北方避亂南下,在光州大蘇山隱居修行。公元560年,智顗進入大蘇山拜慧思為師,據說,兩人一見面,慧思禪師便說:「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

師承慧思,大蘇開悟

在大蘇山的這些年,慧思禪師著書立說,廣收門徒,創立了自己獨特的佛教理論和實修制度,並形成了以《法華經》為至高經典的師徒傳承。智顗拜入其門下後,便跟隨他修習法華三昧和止觀法門。

天台宗以《法華經》為根本典籍的緣起,還得從慧思禪師說起

在慧思禪師的指導下,智顗日夜勤奮,精進修學,進步神速,在佛理和實修兩方面都有了不俗的領悟,終於證入法華三昧。後世將智顗證入法華三昧的經歷稱為「大蘇開悟」。在這之後,慧思禪師常令智顗代為講經,智顗亦不辱師命,辯才無礙,禪意均弘,漸漸聲譽大振。公元567年,慧思禪師正式付法於智顗,命他傳燈化物,延續佛種。

與天台山的緣分

公元575年,智顗率親信弟子二十餘人來到會稽天台山。當時的名僧寶光禪師已在此主持四十餘年之久,他聽聞智顗的到來非常歡喜,他在天台山另造寺院,請智顗安住於此。

智顗幽棲天台山的十年時間裡,自修自學,建立起天台宗完備的理論體系。智顗也被稱為「天台大師」。

智顗安住天台山以後,陳後主於一年之中連向天台山發出十七道敕文,向智顗問候請教,是故,智顗雖人居深山,但他在社會上的名聲卻日益弘大。公元585年,智顗應陳後主之邀,前往金陵傳法。陳後主親率百官,敬開法筵,恭請智顗陞座,開講《大智度論》。四年之後,隋文帝楊堅攻入金陵,陳後主被俘,陳國滅亡。智顗為躲避兵亂離開金陵,策杖荊湘。

公元591年,智顗在晉王楊廣的反覆敦請下,趕赴揚州,主持「千僧法會」,在這場法會上,智顗為楊廣授菩薩戒,楊廣亦以晉王的身份,回贈給智顗「智者」的名號,從此智顗一直被人們尊稱為「智者大師」。之後,智顗離開江都,先後去了廬山、潭州、南嶽、荊州等地弘法。

歸葬天台山

公元596年,智顗再次回到天台山,一路上,民眾掃徑清道,虔心相迎。闊別十二年後,智顗重回天台山,一面主持修整寺宇,一面大力重振綱紀。同年10月,楊廣再次遣人邀請他入揚州講法。臨行前,智顗散去物資以施貧者,又將天台山下擬建的寺院圖紙囑咐給弟子。

智顗與使者行至是石城寺時,稱自己身患疾病,無法再前行了,他對弟子說:「我因不辜負王言來到這裡,我因知道自己命終於此而止步。」之後,他把衣缽分為兩份,一份奉彌勒,一份奉業力,併命侍者淨掃室內,香湯沐浴,結跏趺坐,於十月廿四日安詳圓寂。

智顗圓寂前,曾向晉王留有一封書信,請他護法建寺度僧。第二年,晉王按照智顗的遺願,在天台山修建寺廟,賜名「國清寺」。智顗的遺體也被移葬回天台山。

智者大師在天台山建立了一套完整、精深的理論體系,包括:止觀思想、圓融三諦、一念三千的性具實相論、性具善惡的佛性說等。智者大師的理論體系奠定了天台宗之後的發展基礎,而他本人也被共認為是天台宗的創宗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