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福從恭敬三寶開始

問:請問法師,弟子剛剛皈依,應當如何理解三寶的功德,恭敬三寶呢?

宏海法師答:學佛開啟的第一步,就是皈依三寶。那我們在此間的修行常法,是從恭敬三寶開始。

我們應該感到慶幸,能生在有三寶住持法道這樣一個時代中。有恭敬三寶,奉事師長,包括四事供養等等這樣一個機製在的時候,佛法的住持流傳始終還能以這樣的範式作為緣起,這種能量特別是在末法時期,它是非常巨大的,非常有核心感染力的。

佛陀在世的時候叫化相三寶,他老人家每天講開示,常隨眾一千二百五十個人,這叫做化相三寶,就是那個相還在。我們現在只有住持三寶,就是佛像,經典,還有出家僧人。侍奉佛像,流通經典,到道場裡面來住持,那全憑僧人。我們現在還能趕得上,還能見得著,就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因緣,奇缺的因緣。

一個真正的佛弟子,皈依三寶以後一定要懂得恭敬三寶,恭敬三寶可以說是修福的方便,這對於我們不管是老修還是新入門的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加持力和增長福報之力是非常大的。

恭敬三寶之後是奉事師長,奉事師長是修慧的方便。皈依三寶之後要親近善知識,依教奉行。要知道追隨善知識這樣的緣法,不知道是哪一劫我們發了大心才能感召到這個緣起,這一生這一世具足到一起,能夠追隨學法,能夠依教奉行。

常常善知識他的每一句話,有時候剛好打到我們心頭,命中煩惱的七寸,分別的深坑的時候,他一下子就能把你撈出來,一下子就能把你抖幹。所以奉事師長是增長智慧的方便。

佛門裡面最根本的莊嚴,真正的最大莊嚴就是具足恭敬,這也是一切世法裡面的莊嚴。所以我們常講到以恭敬心來體現莊嚴之行,就在這個供養奉事三寶師長中,一切的功德都稱為莊嚴。

我遇到很多同修,皈依的時候並不是說他心不誠,因為有一些性格呀,習氣呀,他來了還跟法師嘻嘻哈哈的,說一些想逗趣的話,這就不太莊嚴。

因為你好不容易來皈依,那一定要什麼呢?所有這些儀軌裡面,都是讓我們具足恭敬。佛法在恭敬中求,當我們去迎請諸聖到位的時候,你想想一說弟子某某一心奉請,一拜拜下去就把你的身心匡正起來了。

我們去禮拜的時候,去懺悔的時候,在皈依的時候,去依教奉行,全部得從恭敬中來。所以我們常常講到「恭敬三寶以大莊嚴具足眾行」,最大的莊嚴就是恭敬。

一個人在恭敬心發出來的時候,他心量是打開的,所以能夠全情地領受佛法,心地是純淨的,心態是謙卑的,就沒有我慢,發心擺正,這就決不會錯因果,不會受邪毒邪知邪見的侵染。

如果說你學佛很久了,首先自己要真心真意地去發真實心,以惠利群生的心態來去恭敬三寶,奉事師長,自己作為一個表法,再帶領這些新的初機的人走進佛門,就應該這樣去帶領。那當我們自己具足了以後,那麼自然而然你就會影響到眾生也具足這個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