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心裡很苦,親戚們都不喜歡我家的人,在一起就吵架。不論什麼事,他們都認為是我們家的錯,我們受了很多委屈。請法師從前世今生因果關係上解答此現象,我們家現在該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不被別人喜歡,要從自身找原因。我們縱然這一生沒有不喜歡、欺負過人家,但上輩子乃至多生多劫肯定也曾不喜歡、欺負過人家,這其中確實有著前世今生的因果關係。

人和人之間都有著業緣關係,為什麼有些人相互之間一見面就生歡喜心?一定是有著善緣的相續;又為什麼有些人相互之間見了就很煩惱,就很有怨氣,恨不得看到他就揍他一頓,甚至操起刀就來要他的命?那也不是無緣無故的,都是有著業緣關係的。

今生遇見了惡緣怎麼辦?那就要解怨結緣,解開原來的怨結,廣結今生的善緣。具體怎麼做?要從忍辱下手。

剛才說了,不被人喜歡要從自身找原因,所以要生慚愧的心、抱歉的心、感覺對不起他人的心。以後再在一起時,其他的親屬要跟你吵架,你就不要還嘴。他們如果要罵你,你就作還債想:上輩子我罵過他,今生他罵我,就算還債了,債抵消了就拉平了。

上輩子罵別人一百句,今生他肯定也會罵一百句,甚至連本帶利會罵一百二十句。你就讓他罵吧,從現在就開始解這個業緣。親戚罵你,你不僅不生氣,還要對他和善,他碰到什麼為難的事,你還要主動地去幫忙。

這樣才能夠緩和與親戚之間的緊張關係,從這裡也能體現一個佛弟子待人接物、忍辱波羅蜜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