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書法寶迎請須知

一、迎請法寶須知

1.迎請法寶者,鬚生大恭敬心、感恩心,作難遭想,根據自己的需要恭請。

2.佛經非藏品,若束之高閣,而不使其流通,則恐招遮擋佛光之罪過;可待前次所請法寶閱讀畢,再行迎請其他所需法寶。自己不需要時可與需要之人結緣,以節約人力物力;

二、法寶安置須知

1.經典應放在其他書籍的上面,經書有它的層次,由上而下依次為:純粹經典、課誦本、菩薩論、註解經典、佛像、菩薩相、祖語。盡量按次第彌善。

2.經書應恭敬放於清淨高處,不可隨意扔放床上、座椅上等不淨處。

3.凡經書等法寶閱畢,可輾轉流通,贈送其他蓮友,不可任意燒燬或丟棄。

4.如手捧或裝於口袋攜帶時,不得低於腰部,不可挾腋下。男居士更不可將佛書卷起放入褲袋中,女居士不可將佛書塞入女用皮包中,女用皮包雜物太多,此皆不如法;小本佛經只宜放入上衣口袋,否則犯失敬意,雖細微小節,也不可不知,知即改正,不應再犯。

5.不得口吹經上灰塵,應以專用淨布拭去。

6.不可在經典所在的地方,有種種污穢行為。

三、讀誦佛經須知

1.經典乃三世諸佛之師,如來法身舍利,亦當作真佛看,不可作紙墨等看。禮誦持念,種種修持,皆當以誠敬為主。

2.必須端身正坐,如對聖容,親聆圓音,不敢萌一念懈怠,不敢起一念分別,從首至尾,一直閱去,無論若文若義,一概不加理會。凡情妄想,卜度思量,將見褻慢之罪。

3.不可以口水沾指翻經頁。

4.不可躺著看經書,更不可以污手觸經。

5.經書上不可塗寫。不得一邊談說雜話、吃東西,一邊看經書,其他經論善書亦復如是。 

6.中斷不看時,應夾放紙條做記號。不可摺頁、折角,或經書面朝下、作「人」字形擱置。

7.不可在洗手間內看經。

8.若自己有數本相同的經書,可以廣為流傳,務須告知對方應當十分尊重恭敬,方可予以恭請,則功德無量。

四、破損處理

1.佛經是法寶,為眾生離苦的指南,應尊重恭敬,若有破損,應速修補,經典所在之處皆有龍天護佑,若任其損壞廢置,罪過無量。

2.以前請到過一些印刷不精美的經書,或有缺字、漏字的情況。後來又請到了精美的經書,您可以把前者的錯別字找出來,用不幹膠、計時貼等修正過來,以後再結緣給需要的蓮友。

3.對破損比較嚴重,無法修復的經書或者錯誤比較多的經書,可以焚化,但不可以作一般字紙化,須另設化器,嚴加防守,不使灰飛它處。以其灰取而裝於極密緻之布袋中,又加以淨沙或淨石,俾入水即沉,不致漂於兩岸。有過海者,到深處投之海中,或大江深處則可,小溝小河斷不可投。如是行者,是為如法。

果能依如上所說而行者,無論奉持經書、恭誦經書,供養佛像,乃至助印佛書,均能培植福慧資糧,增長菩提善根,以期於此生中,逕證佛果,不退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