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學問真本事

什麼是真學問?什麼是真本事? 真正的學問是看破!真正的本事是放下!即使你在別的方面有再高的學問,有再多的知識,也只是增加分別,增加妄想、執著罷了。分別、執著是遠離真理,違反真相的。不分別、不執著才是清淨平等的,才是諸法的真理、真相。你違背了真理,違反了真相,內心充滿了煩惱,充滿了痛苦,這不是真本事,不是真學問。

現在很多知識分子都挺貢高傲慢的,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實際上什麼也不是,真可憐!每個眾生想得到的無非就是快樂和幸福,如果採取的方法不對,越追求,快樂和幸福離你會越遠。

辦企業的人認為自己是個企業家,以為有地位和權力就是真本事。其實得到快樂與幸福才是你真正的目的與願望,有本事你就去實現這樣的願望,達到這樣的目的。

你要的是快樂和幸福,有地位、有錢財有什麼用?這些並不能給你帶來快樂與幸福!你暫時有點錢,暫時有些漂浮不定的地位和權力,但這些隨時都會失去。你不是追求快樂和幸福嗎?你有錢了,得到快樂了嗎?你有權了,得到幸福了嗎?沒有!你還是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還是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這是沒本事,太窩囊了,真可憐!

很多在山上修行的出家人雖然沒錢財、沒地位、沒權勢,也沒去坑矇拐騙,不擇手段,但是他們得到了快樂,得到了幸福。他們只是通過簡單的生活方式,通過簡單的方法,就獲得了真正的快樂。在山上、在山洞裡或者在一個小小的屋子裡一坐,快樂就來了,幸福就來了,這才是真本事。

有本事就要這樣!過程不重要,手段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實現自己的願望,能達到自己的目的。人人都是平等的,都在追求快樂,追求幸福。有的人有錢有權,然後去吃喝嫖賭,最後卻家破人亡,走投無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生不如死,連畜生都不如。這不叫本事。

看破、放下了才能達到目的,才能獲得真正永恆的快樂,才能獲得真正永恆的幸福。希望大家不要再顛倒!我們和其他眾生不一樣,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還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真的不要錯過。我們要好好地利用人身,把握每分每秒,學會看破、放下,學會把世間的一切都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