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厭離心徹底地提出來

原來我在佛學院講淨土課的時候,比較年輕的學生說,哎呀!我們這麼年輕就讓我們念佛求往生?未來生活還這麼燦爛,這麼豐富,我都沒有去品嚐過,你就讓我去往生,所以真的是不容易。

有一位老和尚,《淨土聖賢錄》介紹的,他念佛念得很有功夫,念了幾十年,他有一天把他寺院的全體僧眾都叫過來,說我今天要往生了,我還能帶一個人走,看看你們在場人誰能夠跟老僧一塊走。這一問,全場突然沉默了,沒人出來說要走了,還是一個小沙彌,大概十一二歲的小沙彌,天真爛漫,一聽說老和尚要走,到西方極樂世界,他說我去,我跟你去。那老和尚說,噢!你去,那你先跟你的父母說一說,告個假,那個小沙彌就蹦蹦跳跳回到他的父母家,說:我要跟我的老和尚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們答不答應我啊?

他的父母還以為開玩笑,好像哄小孩:好啊好啊,你想去就去吧。這個小沙彌蹦蹦跳跳回來說,我的父母答應了。答應了好,那個老和尚叫他盤腿坐好。讓大家念佛,他先讓這個小沙彌走了,然後自己走了啊!當然這不是說要表演給他看,他可能就在這個時候呢,他看看生死心怎麼樣。不容易啊!

我們天天說阿彌陀佛接我去啊!阿彌陀佛我很願意往生啊!如果阿彌陀佛真的現前說,好,我現在帶你走,這時候可能向佛說:「我還有某某事沒做完,能不能請幾年假呀?」這個婆娑世界有很多很多我們牽掛的,有一個牽掛就像木樁子把我們釘在這個地方,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所以我們常常要進行心靈的訓練呀!要放下,放下呀!把厭離心徹底地提出來啊!厭離心就是般若智慧呀!它就在這個五欲六塵當中,就像如鵝鴨入水,不受這個水的沾濕呀!你沒有般若智慧,就是落湯雞呀!這是不容自己去自欺欺人的,所以我們通過這個討論,真心地把厭離婆娑,欣求極樂世界的心發起來。這樣,念一句佛就是一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因。每一聲佛號悉是令蓮華燦爛的正因。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