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贏了,其實是輸了

一對年輕的夫婦正在所租的小套房裡為著添購新傢具的事情而鬧彆扭,女的口才犀利,男的剛毅木訥。過沒多久,作老公的就已處於挨轟的態勢。不一會兒,兩個人都嚷得精疲力盡,說不出話來。

這時前幾分鐘一直被迫采低姿態的先生忽然開口了,他感慨地對他所愛的老婆說:老婆,就算你講得全都對,但為了辯贏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值得嗎?

為了辯贏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值得嗎?雖是短短的幾個字,卻多麼值得我們這些講求贏為目的的現代人省思啊!

我很喜歡一句名言:有時候你贏了,但其實你輸了!可不是嗎?

有時候你贏了面子,但其實你輸了感情;有時候你贏了口舌,但其實你輸了形象;有時候你贏了好處,但其實你輸了友誼……總之,有時候你看似贏了,實際上你卻輸了!

待人處事固然應該據理,但卻不一定要臉紅脖子粗地在那兒力爭!理直氣和的態度,絕對比理直氣壯,更易為人所接受。

這世界上有四種人——

第一種人,沒有立場,不講道理,態度也不好。

第二種人,沒有立場,不講道理,態度卻很好。

第三種人,有自己的原則,也很會講理,但表達方式卻很沖。

第四種人,很有立場,很講道理,溝通方式也很溫和。

如果將這四種人各配上一個形容詞,我們可以說——

第一種人,是徹底的可憐人,因為他將一無所有。

第二種人,是鄉願型的濫好人,因為他實在缺乏立場。

第三種人,是橫衝直撞的機器人,因為他雖然邏輯無礙,卻不懂與人相處的藝術。

第四種,是最可愛的人,因為他們就像天使一般。

在這個世界上,唯有成為第四種人,你才會是一個真正的贏家!

在人際互動間,你會顧此失彼嗎?你常看似贏了,但卻輸了嗎?實在值得你深思咀嚼之。

做人不講理,是一種缺點;做人硬講理,是一個盲點。 付出多少,是不是就要拿回多少? 在感情的世界裡,多少算多,多少算少? 我對你好,是不是要你也對我好? 在感情的天平上,什麼算好?什麼算不好?

我們一路跟時間賽跑,我們一直和未來計較。 跟往事的是是非非、對對錯錯、苦苦煎熬。 哪一天我們才能清楚知道,我們曾在同一個地方停靠! 將往事的是是非非、對對錯錯,拋在腦後,都拋在腦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