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靜的力量

公元前4世紀,有一個原本十分繁榮的國家,自從新的國王繼承王位掌管大權後,勵精圖治不眠不休,可是國家卻日漸衰弱蕭條,新國王十分震驚,也大惑不解?!

於是,國王啟程前往名山寺廟,訪求大師的指點。當國王到達之後,看到大師靜靜地端坐在石頭上,眺望著鄰近的山谷冥想。他向大師說明來意與自己的困境之後,摒住呼吸誠摯地等著大師的教誨,然而大師卻不發一言,只是微笑著示意國王隨他下山。

他們來到一條又寬又大的河邊,大師面對河水冥思片刻,便在岸邊架起一堆柴。天色暗了,柴堆被點燃,火苗愈來愈大。大師讓國王一起坐在火堆旁,這樣不發一語地看著熊熊烈火劃破夜空,直到黎明。隨著天色漸亮,火焰也慢慢地熄滅了。

這時,大師才第一次開口說話:「現在你明白你無法像前任國王一樣,維持國家繁榮昌盛的原因了嗎?」國王面帶困惑,並沒有明白大師的用意,向大師說:「請原諒我的無知,請大師明示。」

大師並沒有直接回答,反而接著問道:「昨天一個晚上,熊熊的火焰給你留下什麼印象?」

國王答說:「晚上呈現的火焰,那麼強大威武,劃破夜空的黑暗,似乎有著挑戰萬物、橫掃一切障礙的力量。」

大師又問:「那熊熊烈火過後,留下了什麼?」

「目前只有一堆灰燼與一些餘溫而已了。」國王答。

大師再問:「那我們身旁的這條大河,經過了一個晚上,給你留下什麼印象?」

「河水靜靜地流著,很安靜,幾乎沒有感到它的存在。」

大師問:「這條河流過之處,你看到什麼景象?」

國王答:「綠油油的大地,盛開的花朵,欣欣向榮的大樹。」

接著,大師走到河邊,望著緩緩流過的河水,不再說話,留下國王若有所悟地靜靜深思。

火可以向夜空挑戰,但在燒盡所有的柴火物品後,只留下灰燼而已。水永無聲息地流著,滋養綠油油的大地、盛開的花朵,還有欣欣向榮的大樹。

這就是沉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