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2年4月25日至27日,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在香港隆重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和諧世界同願同行」。來自世界各地、三大語系的高僧大德、各級領導、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共千餘人出席此次盛會。本屆論壇將就佛教現狀與發展等諸多話題舉辦多場分化壇。湖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湖北武漢歸元禪寺方丈隆印法師在論壇期間發表了題為《歸元禪寺:新媒體弘法與時代同步》的論文,就運用新媒體弘揚佛法問題闡述了自己的觀點。論文全文內容如下:

佛教產生幾千年以來,其所涵蓋的教理、教義及目的沒有絲毫的改變,就是為了讓眾生能離苦得樂,真正的解脫。任何意識形態,都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產生和發展的,其宣傳形式也是隨著歷史的發展而不斷變化。做為上層建築精神層面的宗教,必須與經濟基礎相適應地發展,不可能超前與滯後。

縱觀佛教發展的歷史,可以看出佛教弘法方式,一直在追隨傳播技術的發展而發展:弘法伊始,佛法靠說法傳教,口口相授;後來有佛弟子筆錄記載並兩兩傳抄;再後來社會進步,有了印刷業,印經傳法。到現代,有了電腦,有了互聯網,佛經佛法也隨之以數碼化的形態呈現在世人眼前。

特別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政府對宗教事業,採取了尊重與保護的政策,為佛教事業的發揚光大,提供最和諧的環境。同時,也給佛教傳播,提供最優化的技術支持及更快捷的視角平台。而現代年輕人和年輕僧眾在生活和工作中,更是早就熟練的運用電腦和互聯網,電腦與網絡的合理運用及普及已到社會的各個層面。因此,在現代傳播科技水平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歸元禪寺作為一座典型的都市寺廟,經過近年來不斷地探索和總結,在運用新媒體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較為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

與時俱進,全面採用新媒體技術

(1)及時更新官方網站,讓網上「歸元禪寺」觸手可及。

網絡越來越細化深入貼近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改變了人們的行為習慣。現代人想了解某處之寺院寶剎,不再像從前一樣完全依靠聽聞或遠遊來實現,往往希望先通過網絡,從該寺院門戶網站來窺其一隅。

歸元禪寺官方網站是代表寺院文化形象的窗口。為讓大家更加快捷、方便、全面的瀏覽網頁,讓大家更深刻的感受到「網站裡的佛文化」,歸元禪寺官網著重實現網站平台的互動性和3D視覺效果,以水墨主題動畫引導載入,給人漸入淨土的直觀感受;在展示歸元禪寺整體平面圖時,歸元禪寺引進了CAD三維製圖技術,可以讓訪問網站的信眾有一個直接的、立體的視覺效果來感受歸元禪寺。此外,歸元禪寺還結合寺中佛教瑰寶五百羅漢,開設了「在線數羅漢」的小遊戲,讓在線信眾可以體驗享譽國內外的歸元禪寺五百羅漢。至今歸元禪寺門戶網站的點擊率每天高達數萬人次,使得佛教文化以全新的方式得以展示與弘揚,其社會影響及意義重大。

(2)充分利用微博等新型社交媒體,使佛教講堂隨時可聽可見。

微博,是最近幾年才興起的最新網絡交流平台,具有極強的互動性、便捷性、時效性,受到現代社會尤其是年輕人的青睞,其發展、傳播速度遠遠超過傳統媒體。歸元禪寺及時關注了這個傳播平台。2010年8月30日,歸元禪寺「歸元隆印」微博在線開通。歸元禪寺官方微博同步開通。在這個平台上,以弘法利生之心,根據微博用戶年齡特點和佛學修行程度,盡量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與在線信眾互動,將佛法知識通俗化。同時盡量及時回答信眾學佛過程中所遇問題。這種講學弘法方式拉近了普通民眾與佛教的距離,反響熱烈。目前關注和收聽「歸元隆印」在線學佛網友近三百萬餘人次。每發一篇博文,每講一段佛法都會引來數百名網友的跟帖回復,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參與到佛法的學習與實踐中來。歸元禪寺微博平台的搭建,及時佔住了有利先機,使得佛教弘法有一席重要領地。

(3)巧用QQ群,凝聚義工力量,在實踐中弘揚佛法。

QQ是一種網絡即時通訊工具,被很多信眾熟知和使用。借助QQ群管理義工可以達到即時、快捷的效果。另外,QQ群是一個開放的平台,群裡的話題,每一個用戶都可以直接參與,互動性較強。歸元禪寺共設置了4個義工交流群及一個善緣義助學子群,經常組織群友學習佛門經典,及時上傳歸元禪寺活動的通知及活動照片;充分利用群郵件和明信片發送功能在節假日給予眾善信祝福賀卡;在此同時,積極發動並組織QQ群裡的佛友進行一些慈善活動,如2010年端午節,歸元禪寺組織了QQ群裡的同修一起前往江岸區智障學校慰問。2011年6月20日,歸元禪寺文化中心工作人員帶領QQ群裡的部分義工們來到武漢市兒童福利院慰問等。參與過這些QQ群愛心慈善活動的網友紛紛表示,這種從線上到線下的愛心活動極具凝聚力與實踐性,大家通過實際善行學習了佛法,增加了人生的善心善信,也通過這些活動廣結善緣,很多素不相識的人從此成為朋友。這種利用QQ群友進行的學習與活動,極大推動寺院與信眾間的互動,縮小大眾與佛教的距離感,使得佛法真正地融入生活,更可親可信可學。

(4)全國首啟電子祈福進香,告別陋俗,呈現現代文明。

祈福是人民對物質、精神及平安健康狀態一種心願寄託,祈福文化歷來是宗教文化的重要內容。大年初一來歸元禪寺燒頭香和初五來拜財神是武漢當地乃至湖北省佛眾的一項傳統年俗。往年,因人數眾多,過量的焚香燃燭使歸元禪寺過年期間整個寺內煙霧繚繞、火光沖天,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對緊鄰寺院的周邊大量民居也造成火災威脅。為方便市民,歸元禪寺在充分尊重政府指導意見和技術研究後,自2011年起,聯合中國移動開創了環保、便捷的「電子祈福」並沿用至今。在全國寺廟中首創電子祈福形式,是改變傳統燒香祈福的一次創新實驗。

相比傳統祈福方式,電子祈福更顯「文明之禮」,既環保又突破了時間、空間上的局限。許多沒有到現場的市民,點擊歸元禪寺官網在線進香,或移動用戶編輯短信發送祝福語,就能在寺內雙面觀音像旁的LED顯示屏上不間斷滾動播放。同時來自歸元禪寺的祝福也同步發送到被祝福的親友手機上,讓親朋友感覺親切、新穎而踏實。電子祈福的成功啟動,更是帶動大眾祈願祈福的熱情,把自己原創的一句祝福通過手機輕輕一點傳送出去,不為一種快樂而又美好的新方式。告別原有的燒香等原始方式,將心香一片通過手機傳送,將會成為佛教祈福文化的新特點形式。

不斷創新,傳統弘法方式開新花

為了善巧方便的引導信眾普佛學佛,歸元禪寺適應社會發展,一方面利用新時代電子傳媒技術如電腦、網絡視訊等立體媒體來建立了歸元禪寺官網、QQ群,微博、電子出版物、電子閱覽室等佛法平台,為十方善眾佛法的學習、思辯提供了更為快捷的平台和環境;另一方面發揚傳統的弘法方式,並注入新時代傳媒元素加以擴充、更新,更成為廣大信眾喜聞樂見的形式。

(1)與傳統媒體合力助學,打造歸元禪寺慈善新模式。

《善緣義助》是勸募十方大眾為每年考上大學卻無力支付學費的應屆貧困學子的愛心捐資的慈善活動。自2009年起,歸元禪寺攜手湖北省青少年基金會、湖北當地報紙期刊創辦了「善緣義助」活動,迄今已舉辦三屆,共募得善款近170萬元,所籌集善款全額零損耗用於資助了700餘名考上重點院校本科而無力支付學費的貧困生,建立了佛教界與媒體在社會慈善事業方面進行合作的新模式。

品學兼優的學子是祖國的未來。善緣的核心要旨是與人為善、與人結緣,幫助考上大學的寒門學子,同時教導他們為善助人,正是體現善緣要旨的最好形式。歸元禪寺通過「學子QQ群」、生活視頻等媒介時刻和學子們保持聯絡和交流,鼓勵他們積極面對人生並教導他們常懷感恩和熱心助人,使得學子們不僅在物資上及時得到援助,更是在精神上有了依靠。真正意義上幫助學子們健康成長才是善緣義助的意義所在。結合傳統媒體和網絡平台的積極推動,「善緣義助」活動已成為武漢市佛教界的一個慈善品牌。

(2)禪意書畫結善緣,用藝術視角詮釋佛法。

水墨丹青,是為國粹。書畫具有深刻感染力的中華傳統藝術,將佛法變為可供人們欣賞的美麗詩文圖像,把「禪」獨有的古樸雅致展現出來,與世人共享。禪意書畫因對六界之感而成形,因對眾生之愛而活絡。此所成藝術,因禪意而美,因善念而崇高。

歸元禪寺歷代宗祖慈悲濟世,廣結善緣,長期致力於慈善事業。歸元禪寺已故方丈昌明長老生前曾發大願,以禪意書畫結善緣,以善緣促成善事而普度眾生。用藝術之美來弘揚佛法與大眾結緣,也是歸元禪寺弘法的新體驗。在2011年成立的歸元禪寺善緣書畫院,為廣大信眾、書畫家、書畫愛好者提供一個闡釋佛學、慈愛大眾、回報社會的蓮華法境,為前來歸元禪寺的遊客信眾提供了一個文化景點。使得書畫藝術與佛學完美地結合,提升歸元禪寺的整體文化氛圍;弘揚佛法,繁榮藝術,服務社會。在策劃各種書畫展覽會、作品交流會、慈善拍賣會的同時,歸元禪寺官方網站還開闢「善緣書畫」專欄,讓更多的信眾認知美,感受善。

甄別良莠,探索弘法方式永無止境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在靈活運用現代傳媒上這些探索及努力所收到的實效日益彰顯。目前,到歸元禪寺來的信眾,由原來的四多,即「老人多、婦女多、病殘多、文盲半文盲多」,逐步向年輕化、高學歷化人群發展。越來越多的年輕群體,也開始關注佛教,接觸佛教,了解佛教。

當然,正是新媒體網絡平台無法控制的快捷與便利,一些不健康、不合拍及對佛教置疑的信息,也給弘揚佛法帶來負面的影響。這更是需要我們隨時甄別良莠,善於引導人們從善棄癡,正信正覺。

總之,現在社會知識化、信息化、網絡化對傳統寺院文化的衝擊及影響已是風生水起,故現代社會如何運用現代傳媒手段廣泛地弘揚佛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不容迴避的課題。我們認為應秉持「令未種者得種,令已種者得增長,令增長者得成熟」的理念,充分發揮現代傳媒技術,宣傳形式應該是既能保持佛教原有的理念,又能夠讓大眾參與其中,使更多的人分享佛教的快樂。社會經濟的飛速全面發展及國家對宗教保護的政策,為我們選擇傳媒形式提供了無限的空間。借助現代傳媒,與時俱進更新弘法方式,也是我國乃至全球佛教界將普遍採取的一種傳播方式。轉變觀念,勇於創新,打破思維定式,採納適應現代社會文明的傳播途徑,相信佛教將會得到更好的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