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來大德的念佛法

釋懷感的暗室厲聲念佛

釋懷感初習法相宗,後遇善導大師,教以虔誠念佛,三年便證念佛三昧。著《淨土決疑論》,教人暗室念佛,閉了光源,厲聲大念。他認為修行的人,要斷絕視聽,心舍俗緣,擒住亂心,注想於佛,易得三昧。《大集日藏經》云:「大念見大佛,小念見小佛,——大聲稱佛則見大佛,三昧易成;小聲稱念,遂多馳散。」

釋道綽的豆兒念佛

唐釋道綽大師,十四歲出家,初習經論,事瓚禪師學禪。後見曇鸞師碑,讀畢大生嚮往,從此崇淨業。坐常向西,六時禮敬,口稱佛名,日以七萬為度。當用麻豆而為數量,一稱名,便度一粒。天天如此,積數百萬斛,各地望風成習,後世傚法的不可勝數。

江公望擊舌應心的念佛

宋司諫江公望居士,少年登第,名著當時,酷好宗門,蔬食葛衣,砥節勵行。晚年專修淨業,悟入念佛三昧,作「念佛方法」文,刻石流佈。文中說:「稱念阿彌陀佛,有巧方便,無用動口,不出音聲,微以舌根,敲擊前齒,心念隨應,音聲歷然,聲不越竅,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舌既行聲;耳還自聽,心念心聽。乃至營辦家事,種種作務,亦白不相妨礙。」此舌根擊齒念法,屬於默然持名。

釋中峰有三時繫念的念佛

元朝釋中峰明本禪師,禪淨雙修。嘗言禪者淨上之禪,淨土者禪之淨土。有淨土詩一○八首行於世。他認為末世眾生,性多荒怠,喜簡畏繁,而倡導「三時繫念」。那就是晨朝、日中、日沒三時,令行者不生苦感。隱含「有、空、中」三教義。繫念一處,想於西方。

釋宗本有三字資糧的念佛

明代釋宗本禪師,年十五出家,徹悟性宗,專修淨土。撰《歸元直指》一書,說「欲生淨土,須辦淨土資糧——信、願、行三字」。有偈言:「從是西方進,迢迢十萬程;資糧若具足,何愁去不成。」至於念佛規則,主張不受拘束;或高聲念、低聲念、流水念、頂禮念、攝心念、參究念、觀想念、輪珠念、行道念、住立念、靜坐念、默念、明念、千念萬念,皆同一念。

憨山有以毒攻毒的念佛

明代德清大師,晚號憨山老人,是禪淨相融的大德。他認為參禪要離想,念佛專在想;以眾生久沉妄想中,離之實難。若將染患而變淨想,是以毒攻毒,轉換方法。故參究難悟,念佛易成。若果為生死心切,移參究心而念佛,何患一生不了生死。二六時中,單將一聲阿彌陀佛橫在胸中,念念不忘,心心不昧,把一切世事,都不思想。若遇逆順喜怒煩惱境界,心不安時,就將這一聲佛,提起一逼,即見煩惱當下消滅。若念佛消得煩惱,便可了得生死。

紫柏有夢中不斷的念佛明代的紫柏大師,認為真心念佛人,於歡喜煩惱中,必然念佛不間斷。是以煩惱歡喜都動他不得。今人合眼睡時便忘了,如此念佛,念數十年也沒有用。直須睡夢中念佛不斷,方有出苦分。若睡夢中不能念佛,一開眼時,直奔佛前,痛哭流涕,如此做數十次,自然大昏睡中,佛聲即不斷了。人生如覺,人死如夢,夢中念佛人,臨死自然不亂。

金山活佛念佛

金山活佛行、住、坐、臥只有一句佛號,他念的佛號,與人不同,古今專修淨土的人,都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或「阿彌陀佛」,活佛他卻別緻,他念佛是念「誰念南無阿彌陀佛」八個字,而且他念這句佛號,還有一種腔調,有節拍、有音韻,並不是普通人念佛,口有喃喃。說明白一點,他是唱佛,他唱的那個調門,既不像梵唄,又不像寺廟叢林裡拜願的腔調,他是獨創一格。他的唱法是這樣:「誰……念……南……無……阿……彌……陀……佛……」若用木魚、引磬合起來,是一錘木魚,兩錘引磬,恰恰是兩眼一板,這是他領眾拜佛的明堂,拜一拜,就這樣唱一句,若是問人家念佛,就只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不過念的句子,還是有抑揚高低的聲音,假設他一個人唱佛,那就要帶上一大節尾巴:「誰……念……南……無……阿……彌……陀……佛……如……來……世尊……是活佛。」

他這樣的唱佛,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算得是活佛的「不二法門」。他唱的佛號,好聽極了!活佛的嗓子像洪鐘一樣響亮,每一個字唱出,都有旋律,其音幽雅,有如溪聲流水一般,餘韻不盡,使人聽了塵念頓消,身心輕快。活佛的這一句「誰念南無阿彌陀佛」,帶給我們許多的啟示,活佛的教化,是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放生、吃素念佛,而他的門風也只有「老實念佛」四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