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此之外都是假的不可靠的

龍樹菩薩講,普通的財富——錢財、權力,包括親朋好友等,都是無常的,具有欺惑性的,都是束縛和輪迴之因,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它讓你無法從六道輪迴中擺脫,會把你緊緊束縛在六道輪迴裡,讓你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我們要學修以及具備聖者七財,除此之外其他都是假的,不可靠的。所以要把世間的福報,名聞利養看得淡一些。

十年前我一無所有,經過十年的弘法,現在可以說應有盡有了。我並沒有特意地去追求,一切都是自然而然來的,我絲毫也不貪執和留戀。可見,只要好好髮心,好好講經說法,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會有,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這是我的親身體會。不擇手段地追求這些東西,沒有任何意義。

那年我生病的時候,身邊只有一個人,我對他說:「我沒有任何可罣礙的,沒有什麼放不下的。盡管我知道中陰、來世時會出現什麼情況,但是我不知道是否能把握住,這是我心裡唯一的障礙。」我不會有任何留戀,該來的來,該走的走;該聚的聚,該散的散;來就來,有就有,不執著這些,不在乎這些,一切隨緣。但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如何面對死亡,最大的問題是中陰、來世,我們現在就要考慮這些事情。

我們怎麼面對死亡?怎麼面對中陰界?怎麼面對來世?誰都要死,誰都要經過中陰身,誰都要轉世,要投生,這些才是頭等大事!世間的福報,該來的時候,不用太追求、努力,它自然就會來;不該來的時候,再怎麼去追求、為之奮鬥也不會來的。

佛讓我們多種善根,多結善緣絕對不會有錯,這樣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將來都是善果,都是善緣,多好啊!我這一輩子都是善緣,都是善果:別人的東西有人偷,我的東西沒有人偷;別人受過欺騙,我沒有受過欺騙。這都是自己因緣好,可以說我基本沒有不好的因緣,至少之前沒有,以後是否有我也不知道。即使有了我也不怕,遇到了就遇到了,就當了緣、還債吧,真的感覺很高興。

希望大家好好做一個修行人,一切功夫都下在心地上,心情愉快,心裡清淨就行,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