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無憂,故名為佛

當我們讀到了四祖道信對牛頭法融說:「快樂無憂,故名為佛。」真是令人深深的感動,對於我們修行佛道的人是無與倫比的教化,像我們在生活裡還有許多的煩惱、不安、憂傷,心靈中充滿了喧鬧、哀愁、騷動的人,哪裡配談什麼是佛呢?

我們先不說學佛,光是說學習快樂無憂好了,一個人如實的生活,才知道「快樂無憂」四個字是多麼艱難。

信仰佛教最虔誠的西藏人民,他們互相問候的話,不是「吃飽了沒?」不是「恭喜發財!」而是「吉祥如意」。人人在見面或分別時,總是雙手合十,互道「吉祥如意」!我覺得,吉祥如意與快樂無憂很相近,但猶不如快樂無憂那樣的淺白。

我們來看「快樂無憂,故名為佛」的出處,我且用分行來重排四祖道信這一段對真要的開示:

「夫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一切戒門定門慧門,神通變化,悉自具足,不離汝心。一切煩惱業障,本來空寂,一切因果,皆如夢幻。無三界可出,無菩提可求。人與非人,性相平等,大道虛曠,絕思絕慮。如是之法,汝今已得,更無闕少,與佛何殊,更無別法。

汝但任心自在,莫作觀行,亦莫澄心,莫起貪嗔,莫懷愁慮,蕩蕩無礙,任意縱橫,不作諸善,不作諸惡。行住坐臥,觸目遇緣,總是佛之妙用,快樂無憂,故名為佛。」

快樂無憂乃不是感官慾望滿足的層次,而是任心自在,遇到任何的因緣都是佛法的妙用,這是萬里無雲,浩浩青天的境界。也是達摩祖師說的:

亦不睹惡而生嫌,亦不觀善而勤措;亦不舍智而近愚,亦不拋迷而求悟。

當牛頭慧忠禪師說:「人法雙淨,善惡兩忘;直心真實,菩提道場。」——這是快樂無憂是佛。

有源律師問:「和尚修道還用功否?」大珠慧海說:「用功。」曰:「如何用功?」師曰:「餓來吃飯,困來眠。」曰:「一切人總如同師用功否?」師曰:「不同。」曰:「何故不同?」師曰:「他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須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所以不同也。」——這是快樂無憂是佛。

南泉普願禪師快圓寂時,弟子問他:「和尚百年後,向什麼處去?」他說:「山下作一頭水牯牛去。」

弟子說:「我可以隨師父去嗎?」他說:「可以,你如果要跟我去,別忘了銜一莖草來!」——這是快樂無憂是佛。

洪州水老和尚說:「自從一吃馬祖蹋,直至如今笑不休。」這是快樂無憂是佛。

雲門文偃禪師說:「日日是好日。」——這是快樂無憂是佛。

溈山靈祐禪師說:「一切時中,視聽尋常,更無委曲,亦不閉眼塞耳,但情不附物,即得。譬如秋水澄澄,清淨無為,澹濘無礙,喚他作道人,亦名無事之人。」——這是快樂無憂是佛。

黃檗希運禪師說:「終日吃飯,未曾咬著一粒米;終日行,未曾踏著一片地。與麼時,無人我等相,終日不離一切事,不被諸境惑,方名自在人。」——這是快樂無憂是佛。

仰山慧寂禪師說:「我這裡是雜貨鋪,有人來覓鼠糞,我亦拈與,他來覓真金,我亦拈與。」——這是快樂無憂是佛。

我們看歷代祖師,真的是個個活潑縱跳、生意盎然。快樂無憂,這種無憂不是來自後世極樂的期待,而是今生生活的承擔,是如實的接受生命,要在今世,甚至此時此刻就無憂。

因此,有人問石頭希遷禪師:「如何是解脫?」他說:「誰縛汝!」(沒有人綁你,為什麼求解脫呢?)「如何是淨土?」他說:「誰垢汝?」(沒有人污濁你,為什麼求淨土?)

「如何是涅槃?」

他說:「誰將生死與汝?」(沒有人給你生死,到哪裡求涅槃呢?)

無時不是解脫之境,無處不是淨土的所在,永遠都在涅槃之中,長空不礙白雲飛,好一個快樂無憂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