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生滅變異虛偽無主,息心達本源

我們的生命體,它是會生滅變異的,它是諸行無常的,你現在的身心狀態,你不可能經常保持這個狀態,它會流動,會變化的,這是一種諸行無常,生滅變異,而且是諸法無我,虛偽無主。

什麼叫虛偽無主?你的身心世界就像流水不斷的變化,而你對這個變化的相貌完全沒有自主性,你的身心世界的每一個剎、每一個剎,在老病死當中,你說我的身心世界不可以老病死,這個老病死的法要停下來,你停不下來,因為你沒有自主性,這個身心世界不是你能夠主宰的,你只能用你這個果報體,來斷惡修善,可以。

你這個果報體的背後的因緣是由業力來主宰你的生命的,你的身心世界會變好,變成可樂,變的不可樂,變成什麼什麼情況,你完全不能參雜你個人的意見。為什麼呢?因為它不是自性有,它是因緣有。

這個自性有就是說,你不必假借因緣,它就能存在,它是完全獨立自主的一個東西,它是如此的獨立,如此的有自主性,我們凡夫是這樣的看法了,但是事實上不是如此,它是因緣空無主,你的身心世界的出現,它背後有一定的軌則。什麼樣的軌則?就是善業惡業的軌則,它的這樣一種變現流動,使令你的身心世界也不斷的流動,不斷的變化,所以說空無主。

佛法安立這個空的意思就是說,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就是空。第一個它無常,無常故空;第二個無我故空。它這個變化相,你完全沒有自主性,無我,你不能決定的。你什麼時候變老,有些人老的快,有些人老的慢,什麼時候死亡,你完全不能自主性的,這個就是你沒有一個主宰性,所以佛法安立空,是就著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簡單的講,就是生滅變異,虛偽無我,所安立的空,這個空叫自性空,否定我們對於自性的一種執取。

我們透過這樣的一種無常無我的觀察,我們知道我們的身心世界是不斷的剎那剎那的生滅流動,生滅變異虛偽無主,這個時候有什麼好處呢?息心達本源,故號為沙門。這個時候就把我們的攀緣心,慢慢慢慢的調伏了,能夠通達到身心的本源,通達到我們身心的本來面目。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