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享受的命?

生命時刻充滿無常。我有個朋友,剛剛發佈他升職的消息,大家正在高興,還沒有來得及慶祝,他就發病去世了。有時候因為人的福報不夠,得到了,反而會連命都沒了。

還有個例子,我一個同門師兄到美國去了,去的時候是一無所有。他接觸了一些西方人,有個老太太對他非常好,他也對這個老太太特別尊敬,老太太死前把所有財產留給了他。他得到了金錢,得到了好幾輛林肯車、加長的凱迪拉克、好幾幢別墅,以及一片小森林。不到一年,他回老家探親,有一次去泳池游完泳,在泳池旁曬太陽,坐在那裡很長時間一動不動,等別人去叫他,他已經涅槃了。天上掉下來的財富,如果沒有福報去承受,就會有問題。

我們努力想擁有,但擁有以後,有沒有享受的命?即使你有這個享受的命,名利財富太多,實際上你也用不了,大部分還是浪費了。

人們如果能夠節制自己,盡量約束自己,不那麼貪婪,取該用的部分,然後盡量與人分享,這個世界也就不會被破壞得那麼嚴重,也就不會有那麼多貪婪的人去爭搶掠奪財富了。如果大家只是滿足生活基本條件,世界是會更美的。

我們也許很難理解萬物皆空的道理,卻可以如夢如幻地去看待生命。這實際上是很有效的。無論昨天還是今天,我們曾經多麼輝煌或者多麼平淡,其實都是夢而已,不管是美夢還是噩夢。

我們明天能否享受也還是未知數,明天會不會到來也還是不知道。如果真的有福報,明天就來了;如果沒有福報,明天就不來了。

我有個弟子最近去世了。那天晚上他和朋友們喝完酒,約好第二天一起去打高爾夫球。喝到凌晨三點才醉醺醺地回家,回家後他就坐在樓下大廳的沙發上,像在那兒打盹。保安打電話給他太太,他太太說:「這個酒鬼,每天總是喝得醉醺醺的回來,叫他去死吧。」然後把電話一掛,就不理了。沒想到他真的去死了,直到凌晨五點才被人發現。才三十七八歲,他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死了,留下十幾億的財產,他自己再也沒有辦法支配了。

類似這樣的例子非常多。努力工作當然重要,但是要如夢如幻地看待所有得失,不要把得失看得比自己生命更重。這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