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貪於利養 唯樂佛菩提

不貪於利養 唯樂佛菩提 一心求佛智 專精無異念 ——《華嚴經十地品》

不貪於利養唯樂佛菩提

大乘教義告訴你,說人我空、法我也空,人法雙空。分段生死要滅,變異生死也要滅。菩薩行菩薩道,二死永亡又不入涅槃。入涅槃即是不入涅槃,這是什麼意思?永遠度眾生。經常用你的般若智慧來觀照,你所學到的法是告訴你去作,不要執著,你要是執著法,這叫法執。

說法利益眾生,這是自己去行道,說法幫助別人,這是你的責任,因為你是菩薩。你作什麼事,這就是你應當作的這些事,你不能在這裡生起貪著,生起利養心。

什麼叫利養心?利養心就是受供養,「你要供養我才給你說法,不供養我就不給你說法!」但是古來大德有的要是不供養他,他就說你是輕心慢心。依照西藏的教義,你若不供養,聞法只得到慧,沒得福。供養了而又聞法,福慧具足。修福一定要修慧,修慧必須修福,要福慧兩足尊。

「唯樂佛菩提」,菩提果就是佛究竟的果位。

一心求佛智專精無異念

一心求智,只有一念心,別的都沒有。這是什麼意思呢?求佛的智慧,在求佛修行的當中,「專精無異念」,絕不再念生死,在你修出離法的時候,絕不再念世間,這叫修行。

修行的時候消除你世間的五欲觀念,不讓一念生起五欲,簡單說就是你現實肉體的愛好,不要貪戀、要放下。世間法放下了,佛法就提起來了。這個放不下,那個提不起來的啦。這個怎麼能放下呢?依著佛的教法,看破了不貪戀了叫放下。一心求佛法,照著所說的去作,這叫提起來了,看破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