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逆緣轉為道用

我們解脫成佛要有助緣。仇人、惡魔、疾病、困苦這都是修行的助緣,而且是最殊勝的助緣。今天有人說你、罵你,這是好事。若是沒有這樣的眾生,你怎麼修忍辱,怎麼生起出離心,怎麼修自他交換菩提心呢?

惡魔、仇人也是一樣。若是今天真的有惡魔、仇人來傷害你,你要想想,為什麼他來找你麻煩,來傷害你呢?這時你可以判斷:「肯定是過去世中,我傷害過他;肯定是過去世中,我造過惡業。」你現在應該懺悔自己造的業,這是化解怨恨,解決問題最根本的方法。

若是你去懺悔,把這個業消掉了,果自然就結束了。你不應該這樣無明,又跟他結仇,不應該再去傷害他,否則又種下了惡因,又結上了惡緣,將來還要感受果報。若是能從心裡去改變,就能化解這個怨恨,他可以不再來找你的麻煩,可以不再來傷害你,甚至會來幫助你,成為你的恩人。因轉變了,果自然就轉變了。 惡魔也是一樣。若是沒有因緣,他是不會找你的。況且所謂「心魔不起,外魔不現」,都是自己的心,是因為心不清淨。疾病和困苦也同樣如此。你今天突然有病了,若是你能把它轉為道用,就不是生病,而是祛病,從根上能去掉這個病。你感覺著魔了、中邪了,這時若能轉為道用,就不是著魔,不是中邪,以此反而可以去掉魔力。

對於相信因果的人來說,這些都是改變命運的方法,是消業得福的機會,也是解脫成就的竅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