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經常把慈悲心掛在嘴上,說這個慈悲、那個慈悲,實際上都沒有搞明白什麼是慈悲。沒有慈悲心,做什麼也做不好。就像我們現在,跟父母、兒女、親朋好友,跟任何人都相處不好。我們會找很多的原因,但是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沒有慈悲心。

通俗地說,慈悲心就是一種清淨的愛。雖然我們也愛父母、愛兒女、愛親朋好友,但這種愛都不是清淨的,當然也不是慈悲心。什麼是清淨的愛?就是沒有私心雜念,不是為了自己而愛他們。但是我們不是這樣,我們的愛中都有「我」。

你愛父母,愛兒女,愛親朋好友,因為是「我的」父母,「我的」兒女,「我的」親朋好友。現在我們把「我」去掉,然後再看看:「父母」很多,你愛過嗎?「兒女」很多,你愛過嗎?「親朋好友」也很多,都愛過嗎?把「我」去掉了,你還能愛,還能對他們好嗎?實際上都不是真心的,都是假的,我們都上當受騙了!結果,內心有那麼多矛盾衝突,有那麼多煩惱痛苦,我們的身心也從未得到過自在和安寧。我們越愛他們,自己越有壓力;真心的愛,是不會有壓力的。

無分別的愛,這叫慈悲心。有慈悲心,就不會有壓力了,你可以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過日子。沒有慈悲心,就得不到安寧,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我們真有了慈悲心,真有了清淨的愛、無分別的愛,愛一切眾生,那才是真正的愛,才是真心啊!

我們用真心來做這一切,這樣都是好事、正事、善事,我們一定會得到好的果報。之前,我們都不是真正的愛,互相那麼牽掛,但是越牽掛越有煩惱,越喜歡越有煩惱,只能增加精神上的壓力。如果我們對他們的愛是自私的愛,那我們為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讓他們欠我們的,他們得不到真正的利益。你再怎麼對他好,也了不了這個緣,還不了這個債,解決不了問題,還增加了很多恩恩怨怨,增加了很多煩惱痛苦。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真心,都是假的,都不是善事,都是惡事,都在造惡業,能有好報嗎?

善惡不在形式上,不在表面上,都在心裡。你是真心的,那所做一切都是善事;你不是真心的,那所做一切都是惡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我們雖然愛我們的父母、家人、兒女,實際上都是虛假的。「我得對父母好點兒」,因為怕別人說。「我得對兒女好點」,因為怕以後他們拖累自己。親朋好友之間也是,互相利用;如果沒有利益的情況下,你不可能對他們好。互相不是真心的,都是互相欠!

現在夫妻也好、母子也好,都是討債還債、報恩抱怨。真正的夫妻應該是互相幫助,互相謙讓,幫助對方解脫,相互之間不起煩惱。現在都不是真正的夫妻,互相欺騙利用,互相就想得到好處,想佔便宜。這不會有好的果報。

我們現在誰也做不到用真心來對待對方。「我可以真心對待他,但是他卻那樣對我……」你又錯了!錯誤不在他的身上,在你自己這裡。如果自己沒有錯誤,你不可能受到他的影響,不可能有不好的感受。你有了不好的感受,不愉快了,不順心了,煩惱了、痛苦了,這不是因果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惡報,肯定是你以前造惡業了。你自己轉變心念,周圍、對方都會轉變;但是你自己在這個圈子裡轉不過來,這就是問題。

我們用無分別的愛,清淨的愛,去愛一切眾生,這才是真心。我們這樣愛兒女、父母、家人、親朋好友,這才是真愛。然後我們去付出,這才是真正的付出,這樣才能了緣、了債、了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