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短暫的痛苦,來解決長遠的痛苦

什麼叫精進呢,《廣論》當中提出了兩個定義。就是當我們在斷惡修善度眾生的這個三大的修學過程當中,你要保持兩個狀態。第一個,其心勇悍,你的心是勇猛強悍,沒有怯弱,退怯之心,這第一個;第二個,你是無有顛倒,你是跟整個大乘的空假中三觀智慧相應,你不是盲目的衝刺。

我想我們在進入菩薩道的法門修學的時候,你會知道佛教的法門的修學,它都是跟心地法門有關係。其實我們剛剛講心力跟法力,它不是絕然,心力中有法力,法力中有心力,因為它法力是帶動心力的,所以幾乎我們從前面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看到現在,所有的法門都是約心安立。

比方說精進,什麼叫精進,說誒,我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不一定精進喔。精進是你在做功課的時候,你有兩個條件要具足,第一個,其心勇悍,你就有強大的意樂、歡喜、好樂,你對每一句佛號,充滿了調伏力、引導力,我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的心態是調整得非常的圓滿,其心勇悍。

第二個,無有顛倒,你要知道隨時調整自己,跟智慧相應,如果你這個佛號念得很勉強,念得很苦苦惱惱,不叫精進,那是在做功課,談不上說精進。所以這個精進的條件是兩個條件,第一個,其心勇悍,第二個,無有顛倒,這個安立做精進,就算你一天只念一千聲佛號,但是你的心,是其心勇悍的,是無有顛倒的,這個就叫做精進了。

好,我們看看它的加行,看第一個加行,就是怎麼樣培養我們其心勇悍,怎麼樣培養我們無有顛倒的這兩種心態呢,看《廣論》怎麼說,請合掌:

《廣論》云:若謂舍手等,是我所怖畏,是未察輕重,愚故自恐怖。無量俱胝劫,曾多受割截,刺燒及解裂,然未證菩提。我今修菩提,此苦有分齊,為除腹內病,如受割身苦,諸醫以小苦,能治令病癒,故為除眾苦,小苦應堪忍。菩薩行者於中善自思惟,得於諸斷惡修善之行,破除怯退之心,生起精進勇猛之力。

好,我們來看宗大師,對這個精進生起的心怎麼說,他說:如果一個人行菩薩道,他發了菩提心,假設以佈施來說,那佈施的最圓滿的階段,不是佈施外財,連內財的手足身體都要佈施。有些菩薩說,那這樣子我非常害怕,這很痛苦的,那你這樣的想呢,你是沒有真正觀察到整個生命的一個輕重的因緣,所以你產生痛苦恐懼。

怎麼說呢,因為在我們無量俱胝劫的生命當中,其實,我們墮落到三惡道的過程當中,曾經受到三種的嚴重的傷害。第一個,割截,我們在墮三惡道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曾經被刀子切成一塊一塊的;第二個刺燒,我們曾經被人家用那種尖銳的鐵器刺在我們的身體,然後用種種的火燃燒;第三個解裂,解裂就是兩個很硬的石頭,產生強烈的壓迫,讓我們身體產生破裂,我們過去生在三惡道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曾經受到割截、刺燒、解裂這種重大的傷害,但是這種傷害的痛苦,對我們來說呢,然未證菩提,這種痛苦毫無意義,一點對生命的增上都沒有幫助,所以這個三惡道的痛苦是白受了。

那麼反過來,我今修菩提,我們在修菩提當中,當然我們在修習聖道的時候,我們要靜靜的拜八十八佛,不能拜要他拜,在念佛的時候也是一樣,那麼我們要去忍受這種天氣的炎熱,流汗,乃至於身體的這種酸痛的痛苦。但是你要知道,這個痛苦跟以前的痛苦不一樣喔,第一個,此苦有分齊,這種痛苦它是在你的忍受範圍,不像以前受的割截、刺燒、解裂的痛苦是超越你的忍受範圍,至少修行的痛苦,是在你的忍受範圍之內。

講一個譬喻,比方說我們身體長一個毒瘤,我們必須把這個毒瘤給切除,在切除過程當中,當然會有一些細微的痛苦,所以這個佛陀這個大醫王,以短暫的痛苦來治療我們的病。所以這個痛苦有兩層意思,第一個,是在忍受的範圍,第二個,它能夠治病,修行的痛苦是非常有意義的,它吃苦是了苦。

我們以前受的痛苦是白受了,你從那邊痛苦受完以後,你沒有產生一點的增上的力量,你從痛苦當中,一點都沒有得到任何啟示,沒有。但是修行的痛苦會消除罪障,會啟發我們增上的出離心,所以,故為除眾苦,小苦應堪忍。

所以菩薩行者呢,從這個地方思惟,所謂的痛苦有兩種,一種是無意義的痛苦,第二個是有意義的痛苦。我們應該要接受有意義的痛苦,而放棄無意義的痛苦,消除這種修行的退怯之心,生起精進勇猛之力。宗大師這段的開示,是講什麼意思,我們解釋一下。

這我們一般人,修行很難,難在哪裡呢,因為它不是一百公尺的短跑,你不是說只是修行三五年,你一輩子都要修行。所以這個長時間的馬拉鬆賽跑,很多人前面幾年拼得很厲害,到最後慢慢懈怠下來,因為那個長時間的用功,是非常不容易。

所以一般到了老參的時候,做功課就開始悠悠泛泛,初學者還不錯,老參悠悠泛泛。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思惟了,你為什麼要求你不斷進步呢?因為你現在就是說,我們面臨的是一種輪迴的痛苦,就是說,你今天不提起精神,做重大的加持,你來生會繼續輪迴下去,那麼輪迴下去,你遭受的痛苦更厲害。

如果你覺得拜佛、念佛、持咒,提前起床很痛苦,你不去做,但是你今生不處理生死問題,你來生遇到更大的痛苦,更大的痛苦你開始修行,你還得乖乖的走這條路,你還是要提前起床,每天強迫自己拜八十八佛念佛持咒,做種種的功課,換句話說這種痛苦,是必經的過程,你早走,你這個問題早點處理對你越好,你說不著急我來生再做,今生沒有往生,下次再來一次,你每一次的生命,你要受到輪迴的痛苦,而這個痛苦是白受了。

所以你既然要走,你就早一點處理,是這個意思。就是說,修行很痛苦,是的,但是你不修行更痛苦,就是這個意思。你現在可以選擇,我們必須用短暫的痛苦,來解決長遠的痛苦,因為你沒有退路,你不是說你閃過了眼前的痛苦,你就可以快樂。因為你這個眼前的痛苦,是必經的過程,你不去走,你就要經過輪迴的痛苦,然後你下一次覺悟的時候,你還是要走這條路,遲早要走。

所以這個地方意思就是說,既然是要走,所以我們要產生勇悍之心,遲早要面對的,你就早一點面對,你就不要再退怯了,是這個意思。所以它這個六度,它每一度都是要先調伏你,對身體的執著,引導你一種勇悍,它完全是調伏力引導力智慧的一種觀照。